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回顾篇之三:城乡建设阔步前行

浏览次数: 作者:区政府办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3-03 11:40

【关 键 词】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报告链接】南池市场、回风加气站完成搬迁。巴城果蔬批发市场、津桥湖城市基础设施及生态恢复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实施新桥、檬子河等5个片区棚户区改造,完成祠堂街等3个特色街区建设,整治登山嘴、桔园巷等背街小巷25条,改造老旧小区60个,新建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泊位2336个,新(改)建城市公厕5座。

【解    读】城镇是发展要素的集聚地,城镇化是发展现代经济强有力的推手,城镇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巴州区在构建体系、优化格局、完善功能、提升品质上狠下功夫。一方面,正式启动区域副中心建设,着力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以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为牵引,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目的,全面提升老城内涵和形象,全力打造品质之城。

【关 键 词】集镇建设彰显特色

【报告链接】寺岭镇、三江镇入选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名单。寺岭镇南垭社区风貌塑造基本完成。三江镇完成晏阳初故里小镇概念性规划编制。化成镇启动实施山水生态特色小镇项目,完成“山水化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业态提升。鼎山镇建成环明月水库休闲道路。鼎山、化成、大茅坪等7个场镇污水处理站投入运行。

【解    读】培育特色鲜明、产业集群、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一年来,巴州区着力提升城镇的内涵和形象,积极对接省“百镇建设行动”政策措施,深化特色小镇建设,通过产镇融合、镇村联动、特色打造、文化传承,一批特色小镇脱颖而出。

【关 键 词】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报告链接】扎实开展聚居点环境提升行动,积极探索“1+3+N”乡村治理新模式。完成危旧房改造2538户。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机制,23个乡镇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28座农村公厕完成选址、施工图审查等前期工作。成功创建省级“四好村”17个、市级“四好村”37个,建成幸福美丽新村50个。

【解    读】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原则,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项目,以新村和产业同步发展为路径,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全域化。挖掘人文内涵,彰显村庄个性,保持乡村风貌,着力打造一批“见得到绿、看得见水”的魅力村庄,使之成为传承农耕文明的载体,成为让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