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回顾篇之五:民生改善有温度

浏览次数: 作者:区政府办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3-03 11:20

报告指出,群众生活在共建共享中更加美好。2018年,巴州区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增加民生支出,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以“群众视角”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关 键 词】公共服务更加优质

【报告衔接】巴中光正实验学校加快建设,区十二小陇桥校区建成投用,新建校舍3.5万平方米、公办幼儿园2所,新补充教师359名。兑现乡村医生劳务报酬及退出补偿313万元。巴中市中医院成功创建“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建设城市书房3个、村史馆24个。

【解    读】长期以来,看病难看病贵和上学难上学贵等问题突出,总量供给不足与质量效益不高的新老矛盾相互交织,作为市辖区的巴州饱受诟病。公共服务既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更是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的基础条件。因此,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巴州区逐年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全面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切实保障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 键 词】民生保障更加充分

【报告衔接】城镇新增就业7128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179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以上。新增养老床位200张,为7.05万名困难群众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73亿元,发放高龄老人补贴969万元、孤儿养育金231万元。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400余户。

【解    读】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做到愿望和效果、需要和可能协调一致,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键小事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确保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关 键 词】社会治理更加有效

【报告衔接】创新“一站式”报警服务,深化类案侦查机制改革,破案率同比上升10.5%,发案率同比下降18.5%。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和信访积案“清仓”行动,侦破涉黑案件187件、刑事拘留216人,排查化解信访积案51件。建成综治中心60个,完成40个村“雪亮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生产安全事故同比下降61.5%。

【报告解读】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前提和保障。巴州区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社会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