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经开区巴州工业园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发布日期:2024-04-17 14:30信息来源:巴州工业园 作者:工业园党政办公室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规划编制机关应当举行论证会、听证会或者采取其他形式,公开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草案的意见。现将报告书主要内容进行公示,并征求公众意见。
一、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主要内容
(一)规划背景及任务由来
1、巴中经开区巴州工业园及其原规划概况
2013年3月15日巴中市人民政府于出具了《关于同意巴中经济开发区巴州工业园建设实施方案的批复》(巴府函[2013]26号),批准巴中经济开发区巴州工业园成立。
四川巴中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委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组织编写了《巴中市清江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2013-2030)》和《巴中市清江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巴州工业园区补充研究》,巴州工业园选址位于清江镇文昌村,规划范围内总用地面积511.5957hm2,建设用地面积428.39hm2。规划功能定位为以发展机械加工、现代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为主的产业园区,规划四至范围为:北至圆包山,南至昆山村,西至杏垭村,东至墩子河。占地涉及巴州区清江镇5个村(文昌村、台山村、杏垭村、峰垭村、昆山村)22个社。
2015年,巴州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委托北京万澈环境科学与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编制了《巴中经开区巴州工业园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2015年8月4日巴中市环保局组织专家对原规划环评报告书进行了审查,并于2016年1月25日下发了《关于印发<巴中经开区巴州工业园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函》(巴环境函[2016]6号)。
2、巴中经开区巴州工业园规划修编由来
由于《巴中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对城市开发边界进行了重新划定,巴州工业园原控规中部分处于开发边界以外。为加强和规范巴中市清江片区巴州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管理,统筹安排规划范围内的土地使用和各项建设,加强园区规划管理,为该园区开发建设提供法定依据,巴州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委托上宸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巴中市清江片区巴州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动态维护)》,取得了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相关批复(巴州府函【2023】10号),对原控规中部分处于开发边界以外的地块进行了调整,确保满足巴中市国土空间规划要求,总体在原控规基础上予以减量,调整后巴州工业园区总用地面积约310.55hm2。
巴州工业园原规划主导产业为以发展机械加工、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为主的产业园区。2023年7月,巴州工业园管理委员会编制了《巴州工业园产业发展规划》,根据该规划巴州工业园主导产业拟调整为食品饮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对已经批准的规划在实施范围、适用期限、规模、结构和布局等方面进行重大调整或者修订的,规划编制机关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重新或者补充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意见》(环环评〔2020〕65 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通知》(川环发〔2017〕44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的意见》(川府发〔2018〕21号)要求,“产业园区主要包括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市(州)、县(市、区)工业集中发展区(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在其设立、调整、升级时均应依法开展规划环评工作,编制开发建设规划的环境影响报告书”。
鉴于此,巴州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委托四川中辰全过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并编制《巴中经开区巴州工业园规划(修编)环境影响报告书》。
(二)规划概况
1、规划概况(修编后)
(1)规划目标及定位
立足打造巴州区制造业发展高端平台,通过三至五年努力,园区发展规模进一步壮大,主导产业更加聚焦,产业集聚程度更加明显,服务配套功能更加健全,基本建成“一园两地”,即:省级绿色工业发展示范园区、西部道地药材加工示范基地、四川预制菜发展高地,巴州工业园成为全区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2)规划范围及用地规模
巴州工业园区位于四川省巴中市清江镇,东至奇章坝台地的山脚、墩子河;西至凤凰山山脚、塘坝村的佑垭口,北至蟒堂坝村;南至文昌村。规划总用地面积约310.54hm2,建设用地面积304.33hm2。
(3)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近期2023~2025年,远期期2025年~2035 年。
(4)发展规模
到2025年,居住人口规模约为6000人,园区工业企业年总产值达到50亿元,实现利税5亿元以上。
到2035年,居住人口规模约为17100人,园区上工业企业年总产值达到150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以上。
(5)产业定位
根据《巴州工业园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区主导产业为食品饮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及其他产业(纺织服装、机械制造、饲料加工)。
(6)功能分区及产业布局
园区产业空间布局采用“一心三区”的构建体系。
一心:综合服务中心为整个园区的核心配套区域,形成办公、住宿、购物、居住、娱乐等综合功能。
三区: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区。食品饮料产业区,占地约600亩;生物医药产业区,占地约1400亩;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区,占地约950亩。
2、规划修编情况
本次规划修编主要调整情况:
(1)相较于原规划,本次规划区总建设用地面积减少124.06hm2,减少28.95%;工业用地减少147.97hm2,减少42.97%。
(2)结合巴中区上位规划要求,新增主导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农副食品加工业调整为食品饮料产业,机械加工等归入其他产业。
(3)对园区功能重新进行分区
园区产业空间布局采用“一心三区”的构建体系。
一心:综合服务中心为整个园区的核心配套区域,形成办公、住宿、购物、居住、娱乐等综合功能。
三区: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产业区。
(三)规划协调性分析
总体而言,规划园区在发展目标、产业导向、资源利用、能源利用等方面与区域发展战略及规划、主体功能区及生态功能区划、城市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大气环境保护、水环境保护、长江保护、土壤环境保护、重金属污染防治等规划总体相协,并总体符合巴中市“三线一单”要求。
规划区与所在环境综合管控单元和要素管控单元的管控要求相符,在采纳环评提出的相关环保对策措施和建议下,并补充、完善相关规划内容的情况下,本规划能够做到与相关规划总体协调。
(四)区域环境质量现状
1、大气环境
评价区域内各项污染物指标均符合所执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和《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附录D等标准的要求。
2、地表水环境
根据监测结果可知,墩子河监测断面各项监测因子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域标准,表明区域地表水水环境现状质量良好。
3、地下水环境
根据监测结果可知,评价范围内各监测点位的各项监测因子均满足《地下水环境质量标准》(GB/T14848-2017)Ⅲ类标准,表明区域地下水环境质量良好。
4、土壤环境
根据监测结果可知,园区内各监测点位的各项监测因子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36600-2018)中标准限值,园区外各监测点位的各项监测因子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中标准限值。
5、声环境
根据监测结果可知,评价范围内各监测点位的各项监测因子均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表明区域声环境质量良好。
6、河流底泥
根据监测结果可知,墩子河各监测点位的各项监测因子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15618-2018)中标准限值。
调查结果表明,区域环境质量现状较好,较上一版规划环评期间环境质量未发生明显变化,地下水环境质量好转。
(五)主要环境影响分析
规划调整后的主要环境影响及措施如下:
1、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预测结果,正常工况下:近期墩子河各预测断面CODcr、NH3-N、TP、均能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标准要求,在排污口下游3500m处COD、氨氮、TP 安全余量能满足10%的要求。
远期墩子河核算断面(2000m)CODcr、NH3-N、TP均不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标准要求,徐家河断面和驷马河汇入口断面除氨氮外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标准要求。各核算断面中氨氮均不能满足安全余量10%的要求。
环评建议巴州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远期应进行提标改造,使出水水质主要指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Ⅲ类水质标准后再排入墩子河,同时由于园区污水处理厂与清江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共用排口,且远期清江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排放量远大于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环评建议清江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应同时进行提标改造。
2、大气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预测结果,规划预测主要大气污染物SO2、NO2、PM10、PM2.5的保证率日平均质量浓度和年平均质量浓度均符合环境质量标准,特征大气污染物TVOC叠加后的短期浓度符合环境质量标准。
评价认为规划区在开发建设的同时,继续实施巴中市“三线一单”等提出的大气质量改善措施,严守大气环境质量底线,在落实环评提出的各项建议及措施,并严格控制企业实现达标排放前提下,可以有效减缓园区建设对区域环境的不良影响,至规划目标年区域大气环境功能不会发生明显改变,环境空气目标可达,不会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造成明显不利的影响,区域规划环境影响可以接受。
3、地下水环境影响分析
园区各入驻企业对可能产生地下水影响的各项途径均进行有效预防,在确保各项防渗措施得以落实,并加强维护和厂区环境管理的前提下,可有效控制厂区内的废水污染物下渗现象,避免地下水污染,因此园区的规划实施对区域地下水环境影响较小。
4、声环境影响分析
根据预测记过,入园的工业企业在确保厂界达标的情况下,项目区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范围较小。
本次评价建议在道路两侧、规划区边界一定范围建设防护绿化带,将进一步降低交通噪声对周边居住区声环境的影响,因此园区交通噪声对区域声环境质量影响不大。
5、土壤环境影响分析
规划区内工业企业对土壤环境的影响途径主要涉及大气沉降、地面漫流和垂 直入渗。对于规划区内可能产生大气沉降、地面漫流或垂直入渗的企业,需要针对不同的污染途径采取相对有效的措施,在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的前提下,大气沉降、地面漫流和垂直入渗对土壤环境造成的影响小。
6、固体废物环境影响
本环评对规划区固废提出了相应的处置要求,即以综合利用为主,不能综合利用的合理处置、不外排;同时,对规划区固废暂存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总体来说,规划区工业固废在采取了相应的对策措施后,可避免区域固体废弃物对区域环境质量及区域景观造成不利影响。
7、环境风险分析
规划环评要求入驻的企业在进行项目环评时重点针对各企业情况,进行风险评价,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采取截留措施,确保对区内、区外各敏感点不造成影响。
只要规划区在建设时按照有关规范标准的要求,搞好安全设施配套设建设,入区企业按有关行业或国家标准、规范及条例的要求进行生产厂区及工艺装置建设,加强对重点源、工艺装置、贮运区的监控和管理。认真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生物安全防范措施,从环境风险角度分析规划区建设是可行的。
(六)主要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巴州工业园规划修编实施旨在充分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促进产业、经济发展,与上、下层相关规划是相容的。规划经优化调整后是合理的,区域大气环境容量可支撑规划区发展,区域地表水环境容量可支撑规划区发展,规划环评提出的减缓措施可有效减缓因规划区开发建设造成对区域环境的不良影响,有效节约资源、能源,有利于“三废”治理,规划环境目标可达。
总体而言,在切实加强对规划区企业产污的治理及达标排放监管,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落实报告提出的准入条件和环境门槛,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后,从环境影响角度而言,本规划的实施是可行。
二、征求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园区内及周边居民、企事业单位的公众意见。
1、公众对规划的意见和建议;
2、公众对规划实施可能涉及的环境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3、公众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公众提出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公众可通过电话、传真、书信、电子邮件、填写公众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向建设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公众提交意见时,请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鼓励采用实名方式提交意见并提供常住地址。对于公众提交的相关个人信息,我司承诺不会用于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之外的用途。
四、公众意见表网络链接
公众意见表(具体见附件1)
五、环境影响报告书查阅方式和途径
查阅纸质报告书的方式和途径:
(1)百度网盘:
https://pan.baidu.com/s/1wKQ6Mo2AW1VdXen5hn3eog 提取码: nghi
(2)按照相关联系方式联系查阅纸质报告。
六、规划编制机关名称和联系方式
规划编制机关:巴中经开区巴州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通讯地址:巴中市巴州区清江镇塘坝村村委会
邮编:636025
联系人:雷先生
联系电话:0827-8666566
七、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单位名称和联系方式
评价单位:四川中辰全过程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簇锦街道武科西一路96号1号楼903号
邮编:610046
联系人:刘工
联系方式:13608066154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可在本项目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提出宝贵意见。公众意见表可在本网页附件中下载。
编辑:巴州工业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