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7 09:28信息来源:巴州区司法局 【字体:  

2023年以来,巴州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之中,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各部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650余场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覆盖培训7期753人次。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的宣传重点,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12场次。

(二)强化法治政府安排部署。制发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推行“法治账图”工作模式,28项法治重点任务有序推动、高效落实。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3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区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市级‘十佳’法治示范单位”16个。

(三)提升“关键少数”法治能力。梳理装订书记、区长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专卷16卷,将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听取部门主要负责人述法107人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常委会、常务会、政府全体会等开展会前学法46次,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8903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顶层设计,严格执行依法决策。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大程序,审查政府专题会、常务会议题材料200余份,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120余条,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完善区乡两级标准化审查流程。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向市政府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362件,废止81件、失效48件、拟修订9件。三是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试行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共同聘用顾问,形成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法律专业人才交替覆盖的法律服务保障格局。引进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有效提高依法决策能力水平。

(二)坚持放管结合,持续优化服务环境。一是坚持清单推动。梳理汇总行政许可事项、跨部门综合监管重点事项等清单5份,动态调整《巴州区“政务服务+N”多点代办事项清单》,打造规范化“政务服务+小区”便民服务点位6处,清理代办事项46项。二是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栏,目前共办理事项1.8万件。“上前一步服务”“一人通跑专办”“跨区域通办”做法被省政务中心作为典型经验推广。三是打造诚信环境。全面归集共享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12类信用信息,填报双公示信息16184条。办结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问题420条。加强失信惩戒,司法拘留被执行人23人,发布限制高消费令3666人次。

(三)坚持文明执法,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个办法”,完成全区53个行政执法单位评议考核。扎实开展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专项监督、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整治,累计开展实地督查3次,收集核查问题线索15条,全部整改到位。着力提升执法能力,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培训1000余人次。规范执法证件管理,开展执法证件清理,保留执法证件612个,清理回收80个。

(四)坚持源头治理,有效化解矛盾问题。一是调解工作保障有力。起底规范乡村调解组织318个、行专调解组织18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29件,调解成功率达98.38%,全区3人分别被表彰为“国家一级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人民调解能手”,回风司法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二是行政争议化解取得突破。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杨某某不服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一案入选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典型案例。三是诉讼绿色通道全面畅通。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线上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不打烊”。截至目前,全区受理涉企案件1046件,执行到位标的款21980.59万元。四是“群众诉求大起底”深入开展。打捞群众诉求10903件,办结10467件,办结率96%,经验做法被省政府综合督查通报表扬,并入选全国法治获得感典型案例。

(五)坚持政务公开,加大权力监督制约。开设基层政务公开专栏453个,同步公开相关信息1012条;聚焦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累计公开各类信息5000余条;开展政务访谈2期,接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4件,答复率100%。巴州区政府网站在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抽检的85个县区政府网站中排名第一。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统筹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50件、市区政协委员提案158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六)坚持法治宣传,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一是法治设施不断完善。建成全市首个宪法主题法治广场,完成化成水宁法治文化示范带增建修缮。二是法治宣传深入民心。积极推广“法治跑团”服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20余场次,成立涉园涉企矛盾纠纷专门化解机构2个,累计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236件。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00余场,培养法律明白人1480人。三是法律服务成效明显。建成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2个、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持续畅通公证、法援“网办通道”“绿色通道”,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29件、公证案件3160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4127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意识有待提升。重点领域执法问题突出、行政案件发案量较高、败诉纠错率较高,少数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不同程度地存在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法治观念不足、法治能力不高等问题。二是执法水平有待提升。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违建拆除等领域执法不规范问题依然较为突出,执法公示不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三是行政争议案多人少。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激增,且逐年递增,尤其在《行政复议法》修订后,现专职从事复议工作人员数量无法完全适应新形势。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法治账图”、述法评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查,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巩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成果,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深化解决法治领域“九个具体问题”,加快建设现代法治政府。二是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畅通行政执法群众监督投诉渠道,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采取案卷评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违建拆除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三项清理”等方面开展专项法治提升行动,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三是不断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能力。严格落实跨区域府院联席会议制度,组织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旁听庭审,落实败诉预警、约谈通报等工作机制,形成良好行政应诉氛围。持续优化行政复议听证流程,加强行政复议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完善行政复议特邀监督员、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制度,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四是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广政务服务“一人通跑专办”,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畅通公证、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深化巩固群众诉求“大起底”和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成果,坚决整治“吃拿卡要”及服务态度差等问题。

编辑:巴州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