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篇之三: 美丽家园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发布日期:2018-01-20 20:27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关 键 词】城市更具魅力

  【报告链接】持续推进回风北路、津桥湖、陇桥组团建设,新增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津桥湖生态修复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6个2650套,整治四巷子、印合路等背街小巷8条,新建停车场3个,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新增城市绿地1.5万平方米。

  【解 读】城镇是发展要素的集聚地,城镇化是发展现代经济强有力的推手,城镇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巴州区树立“紧凑城市”理念,多让自然“增绿”、多为规划“留白”、多给文化“添韵”,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以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为牵引,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目的,着力打造生态之都、品质之城。全年实施城镇建设重点项目32个,完成年度投资66亿元。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关 键 词】集镇更有个性

  【报告链接】“山水化湖”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化成镇入选四川省首批省级特色镇。水宁寺镇李家大院、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建成运营,水宁河整治加快推进。鼎山镇农贸综合市场建成投营,完成原经营站棚户区改造和明月街、长胜街综合整治。寺岭镇完成景区规划编制。

  【解 读】培育特色鲜明、产业集群、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一年来,巴州区坚持差异定位、错位发展,突出山地特色,做足山水文章,强化产业支撑,通过产镇融合、镇村联动、特色打造、文化传承,一批特色小镇脱颖而出。

  【关 键 词】农村更加美丽

  【报告链接】建成幸福美丽新村80个,创建省级“四好村”15个、市级“四好村”33个。花溪乡新庙村被评为“第四届四川省文明村镇”。

  【解 读】巴州区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原则,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项目,以新村和产业同步发展为路径,推动幸福美丽新村全域化。挖掘人文内涵,彰显村庄个性,保持乡村风貌,着力打造一批见得到绿、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魅力村庄,使之成为传承农耕文明的载体,成为让人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的乐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