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篇之二: 产业转型推动经济新跨越

发布日期:2018-01-20 20:29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字体:  

  【关 键 词】现代农业初具规模

  【报告链接】开工建设西部中药博览园、1000亩高标准猕猴桃产业园、1500亩食用菌产业基地。规模发展道地巴药10.6万亩、生态果蔬3.2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29万吨。新建温氏生猪养殖单元91个,年出栏生猪60.8万头、家禽192万只,肉类总产量5.1万吨。引进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培育专业合作社77个、家庭农场55个,创建“三品一标”10个。

  【解 读】没有产业的兴起,就没有地方的腾飞。一年来,巴州区按照“规模化、市场化、特色化”要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培育道地巴药、有机果蔬、优质粮油、生态畜禽等四大主导产业。在上游,推行“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支持发展产供直销,鼓励实行订单生产。在中游,把“田间与车间”有机结合,大力引进和发展农业生产加工企业,拓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加强产品多元化研发,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附加值。在下游,采取名企、名品、名牌联动发展模式,积极开展“三品一标”、GMP、QS等登记认证,同步培育乡村旅游、康体养生等业态,不断丰富现代农业产业内涵和外延。全年农业总产值实现28.3亿元,同比增长3.7%。荣获省政府粮食生产“丰收杯”称号。

  【关 键 词】新型工业提档升级

  【报告链接】巴州工业园开工工业项目8个、竣工工业项目10个、投产工业项目5个,4个工业项目加快推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培育产值超1000万元企业5家、超亿元企业2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累计达到63家。实施工业技改项目50个,完成工业投资39.9亿元、技改投资23.7亿元。

  【解 读】巴州区作为工业发展滞后地区,要实现“率先小康、绿色崛起”目标,就必须认真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巴州区在准确定位、扬长避短的前提下,坚持需求侧牵引与供给侧优化并举,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平衡,着力建好巴州工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园两大园区,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机械电子、食品饮料三大产业,大力推动工业企业达产达效、集群发展。

  【关 键 词】第三产业蓬勃兴旺

  【报告链接】盘兴物流园建成仓储市场4万平方米,入驻建材、汽修、汽配、物流等企业213家。弘鼎国际酒店、后坝综合市场主体完工,南坝农贸市场竣工运营。培育电商骨干企业3家、规上物流企业3家,建成乡镇、村电商服务中心(站)73个,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44亿元,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脱贫奔康示范县(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天马山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莲花山山地运动公园等项目有序推进,加快创建“七彩佛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2亿元。

  【解 读】第三产业亦称服务业,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生产社会化程度和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而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又是促进市场经济发育、优化社会资源(包括自然资源、资金和劳动力)配置、提高国民经济整体效益和效率的重要途径。巴州区充分整合和利用好现有资源,“谋”在远处,“干”在实处,抓住发展机遇,补齐发展短板,大力培育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商贸物流业及其他服务业发展,努力把现代服务业培育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拳头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