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口镇】多举措强化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1-01-19 15:09信息来源:巴州区曾口镇 作者:谭玲 【字体:  

春节将至,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曾口镇紧紧围绕上级关于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做好防控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到位

一是紧绷疫情防控责任之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镇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社干部包户的三级网格包干体系,全体干部牢牢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二是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实行“五有一网格”,落实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每天专人逐户逐人摸排登记,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三是压实学校、医院、市场监管所等行业(部门)责任,按行业负责原则做好防控措施。

二、严格防控措施,杜绝疫情发生

一是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官媒信息、法律法规等,悬挂疫情防控标语40余副,2辆宣传车每天流动宣传,镇级各单位、33个村(社区)通过广播、LED显示屏、微信群等媒体滚动宣传;二是返乡人员管理实行“四个全覆盖”:信息摸排全覆盖、登记造册全覆盖、申领“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全覆盖、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全覆盖;三是严格执行“三个不举办”,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停办。截至目前,喜事缓办4起,丧事简办,要求落实好消毒、戴口罩等措施;四是加强重点场所监控,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联合对辖区茶馆、餐饮店、宾馆等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劝导,充分发挥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作用,不出售退烧、止咳等药品,不收治发热、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患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五是加强对重点人群管控,村(社区)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劝导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节,对特殊原因必须返回的人员,必须登记报备。截至目前,全镇现已收集近500余名返乡人员信息,对34名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市返乡的居家观察人员落实“二盯一”措施。六是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安排专人对公共场所及人员聚集点进行消毒,规范化收运处置废弃口罩,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三、加强应急准备,严格督导督促

一是镇级各单位、各村(社区)准备了适量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二是推进新冠疫苗应急接种,分步推进重点人群“应种尽种”;三是各驻村干部督促指导所包村(社区)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及硬件设施,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落实防控措施;包片领导检查对应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镇纪委对履职不到位、不作为的干部问责追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