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巴中

——2022年度盘点

发布日期:2023-01-03 09:52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编者按
  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勠力同心、团结战斗,共战疫情、共克时艰,最美逆行、救死扶伤,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各项工作成绩斐然、可圈可点!从即日起,市卫生健康委推出“健康巴中——2022年度盘点”系列报道,以感谢社会各界倾情关注、大力支持!
  外防输入 守护净土
  2022年12月以前,全市上下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疫情防控成效显著,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牢守省门市门。率先在全省启用健康服务站,在省际交界乡镇和市域交通枢纽设置卡口35个,组织卫健、交通、公安及属地乡镇(街道)人员轮班值守、昼夜查验、全程服务,严格“入巴即检”、不漏一车一人,查验车辆428.67万辆次、人员948.8万人次,闭环拦截管控感染者49例,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传播。
  严管风险人员。发布健康提示110余期,推送防疫短信900余万条,市、县、乡、村、网格五级联动,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区域协查、社区排查,刚性执行居家隔离监测“三盯一”要求,累计管控服务风险人员29.53余万人,社会面传播疫情“零”发生。
  筑牢免疫屏障。科学引导和高效组织适龄无禁忌人群及时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累计接种疫苗568.05万剂次。其中8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率99.96%、位居全省第4位,60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率95.7%、位居全省第5位。
  突出重点防控。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从严落实“一扫四查”和个人防护、减少聚集等常态防控措施。在全省率先出台疫情防控奖惩办法,奖励防疫有功人员121人,党政处分防疫失职人员71人,对41名逃避检查、隐瞒行程等人员依法追责。
  增强防控实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决果断快检快排、快追快管、快封快解,先后阻击了省外和省内市外8轮疫情冲击,曾是省内仅有的两个未实行过以县(区)为单位全域静态管理(临时管控)的市(州)之一。省委书记王晓晖在巴调研时指出,巴中疫情防控做得很好,为拼经济、搞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家疫情防控四川工作组在巴指导时指出,巴中在疫情防控方面是四川的最后一片净土。
  强弱补短 能力倍增
  为有效应对处置大规模新冠疫情,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全市累计投入资金6.9亿元,及时提升补齐了核酸检测、医疗救治、转运隔离等关键能力短板,打好了疫情防控、救治的主动仗。
  核酸检测能力实现倍增。建成核酸检测机构43家(医疗机构36家、疾控机构6家、第三方检测机构1家),核酸检测能力达到41.43万管/日,设置核酸采样点1621个,配备检测人员635人、采样人员12499人,建成“1530”核酸采样服务圈,最大限度方便了群众就近采样检测。全年累计完成核酸检测3650万人次,在疫情早发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医疗救治资源持续扩容。全市定点(后备)医院设置救治床位1200张,超省定目标200张,其中,重症床位120张,超省定目标20张。方舱医院从无到有,新建(改造)方舱医院5家,床位5000张,同时按照亚(准)定点医院标准进行改造,完成省定目标5000张。未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群众就医难问题。
  隔离房间储备保障有力。全市新建(改造)方舱隔离点5个,建成房间3700间,储备房间3000间。24小时内可启用的集中隔离房间6758间。全市储备集中隔离场所74个、隔离房间18000间,达到每万常住人口60间储备标准,超过省定目标1740间。全年累计为4.5万余人提供隔离服务,并支援周边市州人员隔离3000余人,深受隔离人员好评。
  最美逆行 驰援八方
  20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最严峻、最复杂的一次次大战大考面前,巴中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驰援省内外多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疫面前,共克时艰。全市常态化组建核酸检测应急支援队伍3支(共126人,其中包括2支整建制移动核酸检测支援队)、采样支援队8支(共700人)、核酸检测转运队6支(共220人)。疫情肆虐之时,广大医务人员白衣执甲、迎难而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怕牺牲、主动担当;在需要支援的时候,星夜兼程、逆行出征;在病毒弥漫的空气中,与病毒赛跑、与死神抗争,展现了巴中卫健形象,彰显了巴中卫健力量。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一旦接到省应急指挥部支援通知,支援医疗队员迅即响应,立即行动,均在3个小时内完成队伍组建和物资准备,4个小时内奔赴支援地开展工作。全年共派出22批次核酸采样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急救转运等支援队伍,共计1300余名医务人员,北上新疆、南下海南,挺进上海,转战重庆,长途跋涉开展省级驰援;与此同时积极支援省内成都、南充、达州、广元、广安、眉山、甘孜等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人员、设备、物资的紧急支援,投入的试剂耗材、防疫物资消耗达200余万元,完成核酸检测50万管;在成都市、重庆市全域静态管理的情况下参与核酸采样人数达百万人次,救治新冠感染者1000余人。在周边市州静默状态时广伸援手,派出检验人员前往1200多公里以外、海拔3400米的甘孜州石渠县,共同坚守入川“北大门”,承接绵阳、广元、达州等地外送样本20余万管,均在12小时内反馈结果。
  逆行最美,精神可贵。广大援外医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克服了常人难以承受诸多困难有的家有老小不能照顾,有的高原反应身体不适,有的自己因病需要手术治疗,有的夫妻同时被派援外……为顺利完成支援任务而轻伤不下火线,坚守岗位、超常付出,而且支援期间未发生职业暴露事件。巴中支援队高效的务实作风、精湛的专业技能、优良的服务态度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赢得了受援地各级党政、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向市委、市政府先后写来了近20件感谢信。
  生命至上 科学救治
  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按照“乙类乙管”新策略,全市以“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为首要目标,坚持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因时因势提升救治能力。围绕新冠病毒感染者就医有保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热哨卡应设尽设,增设发热门诊及诊室192个。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改造便民核酸采样点为院外医疗服务延伸点,床位数加至13192张,设置监护床位71张,开展医务人员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培训2万余名。全市三级医院重症救治床位增加至364张、新增可转换ICU床位326张,培训三级医院ICU医师652人,ICU护士1630人投入重症救治工作。在全市第一波感染高峰期,全市未出现医疗资源严重挤兑。
  精准科学管理重点人群。把重点人群作为监测救治服务的重点,对区域内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残疾人和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健全关爱服务台账。目前已完成540571名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健康调查,其中重点人群(红色)31844人,次重点人群(黄色)88872人,一般人群(绿色)419855人。老年人(65岁以上)家庭医生签约率99.24%,落实1699个家庭医生团队、4976名家庭医生“一对一”指导服务。全市养老院、福利院全面落实三级医院重症患者救治兜底责任,健全了老年重症救治体系。
  做足准备分级分类诊疗。为有效防止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急增,药物和设备的市场供应紧缺,全市卫健系统千方百计做好相关中药、对症治疗药物、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抗原检测试剂的储备供应,市、县储备的药品器械优先调拨给收治重症的医疗机构使用,确保在感染高峰期院内药品试剂器材有保障。实行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四级分级诊疗网络,落实首诊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转诊指导医疗机构,分区包片为群众提供医疗救治和转诊服务。对年龄≥80岁或年龄≥70岁但存在血氧饱和度≤93%或心率≥100次/分钟患者优先安排就诊,各类感染者都能及时得到救治。
  项目引擎 追赶奋进
  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把项目推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补短强弱提升医疗资源,追赶奋进改善就医条件,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高起点谋划储备项目。突出提优补短强弱,以公共卫生应急设施建设、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医养结合等项目为重点,千方百计谋划储备项目。紧抓“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契机,储备卫生健康领域项目45个,总投资65.21亿元,拟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35.88亿元、上级部门专项资金6.22亿元、政府专项债券4.35亿元、政府一般债券5.41亿元、业主自筹13.34亿元;申报储备各类医疗卫生项目64个,总投资67.57亿元;转换开工项目24个,投资34.2亿元。
  高效率争取项目资金。围绕项目争取资金,以医疗设备购置更新改造为重点,紧抓中央财政贴息政策窗口机遇期,组织公立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申报中央财政贴息贷款项目13个,签订合同8家,申请贷款金额6.36亿元;以新冠救治为重点,加大县级医疗机构、疾控中心、传染病医院、方舱医院等能力提升建设,申报2023年一般债券项目16个,申请债券资金12.71亿元;完成12家三级公立医院和方舱医院升级为亚(准)医院改建项目申报工作,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788万元,拟改造“可转换ICU床位”288张、方舱医院转亚(准)定点医院“监护床位”500张,购置呼吸机、监护仪等满足重症救治所需的配套医疗设备547台(套)。
  高强度狠抓项目实施。紧盯项目建成投用时间节点,专班推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优质高效加快项目实施。2016-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即将完成,下达的27个项目已有25个投用,完成投资10.22亿元,占投资计划99%。“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川陕革命老区区域卫生健康中心(巴中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正加快装饰装修,完成投资2.6亿元;巴中市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新冠肺炎方舱医院及亚(准)定点救治医院)正式启用,市妇幼保健院(二期)、5个亚(准)定点医院全面建成;招商引资项目取得实效,2022年新引进的巴中博雅眼科医院已开诊投用。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