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科体局】巴州区举行2020年“国培计划”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0-11-24 08:40信息来源:区教师进修校 作者:李春娇 【字体:  

11月23日下午,巴中市2020年“国培计划”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巴州区教师进修校举行,全市50名骨干教师参培。

课程设计聚焦“菜单服务”

培训实施前,组织团队通过训前调研、会议座谈、电话沟通、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学员培训意见,针对教师职业发展短板、教育教学瓶颈、培训发展需求等突出问题,召开方案研讨会、筹备会,旨在设计最接地气、最有效果的课程。六易其稿后,最终设计出涵盖提升学员“教学设计力、教学能力、教研能力、职业前瞻力”的核心板块课程。教学设计力以省名师工作室成员示范课为样本,名师示范,专家主题解读为引领;教研能力以磨课研课、为“素人教师”(附小教师随堂课)打磨课程、试卷设计、小课题研究等为抓手;教学能力以理论视野、简约教学、深度教学、竞课赛课为突破口;职业前瞻力以榜样浸染、个人成长故事、职业规划为核心内容,最终实现全方位能力提升目标。

师资选拔聚焦“引领示范”

本次培训重在“出实招、练实力、有实效、”,邀请西南大学、内江师范学院、重庆市教科院等高校(教研机构)优质专家为学员扩宽理论视野,依托四川省赵茂森名师鼎兴工作室,作示范引领,邀请全省名校长,区三小李光珍校长及团队打造样板教学;同时,结合简约教学、信息技术运用能力、试卷分析命题等开展技能传授,让学员搭建平台,既“传天线”,更“接地气”。 

学员培优聚焦“百花齐放”

学习不是培训者的单打独斗,而是为学员服务,让教师习得实践智慧的过程。在培训中,遴选了优秀教师组建了有活力、有能力的干部队伍,班长抓好管理服务,文娱委员组织课前热身、文娱活动,宣传委员负责简报撰写,学习委员负责后期资料整理汇编,对善讲课的教师提供平台让其各显身手,对善于研究的指导其抓好成果展示,对热爱指导的教师地为其安排青年徒弟。让其发挥优势,助力学员实现“蝶变”。

成果展示聚焦“瓶颈突破”

为扎实抓好后期培训资源整理,管理队伍谋划在前,设计了详实的学员手册,对班级管理、班委职责,特别是学员需要提交的资料和成果,以表格的形式,明确内容、形式、提交时间,让学员一目了然,为后期资料整理收集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实施过程中的照片、纪录、专家资源等,明确专人有意识地收集整理,力争汇编一批价值高、可借鉴、有创新的国培成果。

据悉,本次培训分三个阶段实施,13天集中研修+7天名校跟岗(成都三所优质小学),以聚焦学员学科核心素养与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为目标,以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为核心,以提高教育理念、教育思想、教育情怀和教学知识、教学技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及创新意识为重点,全面提升学员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突破发展瓶颈,促使其从合格走向骨干、从优秀走向卓越。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