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街道办事处】“三举措”筑牢冬季烤火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1-27 09:07信息来源:巴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 作者:李文平 【字体: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第一时间召开烤火取暖安全专题会,传达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组建专班,落实专人,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同时,强化督查考核,成立安全督查小组,深入各社区对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烤火取暖安全工作落地落细,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冬季取暖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督促群众主动做好预防工作,确保冬季取暖零事故。

二、深入宣传引导,提高防范能力

一方面,在城市社区通过悬挂横幅、LED滚动播放安全宣传广告,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QQ群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普及冬季安全常识、安全燃煤常识、应急自救知识,进一步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营造安全取暖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在农村社区,以“大走访”活动为契机,落实帮扶责任人责任,走进农家院户,面对面给农村居民宣传科学使用电火炉、电热毯、白煤烤火等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火灾等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冬季取暖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共发放《冬季取暖安全宣传单》20000余份,微信、QQ推送相关文章30余篇,走访宣传5000余人次。

    三、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排查隐患
一方面,坚持全面排查和重点整治相结合,统筹力量,深入幼儿园、学校、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冬季烤火取暖安全大检查12次,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查立改,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15起。另一方面,动员社区“两委”、驻社区工作队、网格员、志愿者和挂包干部,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取暖安全问题,做到处不落社,社不落组,组不落户,户不落房,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共发现和整改隐患8起,有效防范了冬季取暖意外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