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科体】深度整合 精准施培—区教师进修校举办2021年幼师国培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2 16:56信息来源:区教师进修校 作者:李春娇、张学良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国培计划”(2020)中西部和幼师项目任务实施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514号)精神,扎实抓好幼师项目培训工作,深度整合、精准施培,促进全区幼教均衡发展,提升幼儿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幼教保教能カ,切实解决乡村幼儿园保教中存在的实际问题。4月8日—12日,巴州区教师进修校举办“国培计划”(2020)幼师项目送教下乡与工作坊混合研修培训活动,220名骨干幼师参培。

一、激情开幕——新起点、聚活力

四月春光映校园,国培学子同提升。4月8日上午,培训开班式在教师进修校揭开序幕。巴州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罗国平、区师培中心主任许峰出席开班式,罗国平书记对五天的课程设计给与高度评价,对学员提出谆谆教诲,寄予殷殷期盼。西华师范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玲、 四川省教师继续教育西华师范大学培训中心培训管理科科长韦油亮、办公室主任等三位专家亲临会场。

经过教学班主任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四个班的国培学员们在花团锦簇、古风韵满的进修校园开展特色各异的团建活动,人人满面春风,处处欢声笑语。



二、示范引领——解迷惑、拓新篇

培训以专家引领、名师示范为主线,邀请了四川省幼儿教师国培首席专家、西华师范大学卢清教授作《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实施策略》,为如何开展高质量领域游戏活动开出“妙方”,送出“锦囊”。西华师范大学史丽君教授作《幼儿园集体教育活动的有效性》,案例详实、解读透彻。

本市名师就《学前教育去小学化》主题与参训教师深入交流,围绕《幼儿园环境布置与教玩具制作》作专题引领,围绕《儿童行为观察》作教学实施指导,围绕《如何抓好集体教研》作主题分享。    

经过“个人自荐—顶层设计—团队研究—专家磨课”,巴州区优秀骨干幼师执教8节优质课,粉墨登场,受到专家、学员一致好评。

三、跟岗观摩—访名园、出实效

4月9日上午,学员分两组,到苹果树幼稚园、优筑思韵未来幼儿园跟岗观摩。苹果树幼儿园聚焦儿童个性化,带领学员就如何观察儿童进行活动预设,学员现场实践,苹果树就个性化教育开展策略实施研讨与引领。思韵幼儿园聚焦教育现代化,以蒙台梭利教学理念与现代化教育融合为契机,带领学员观摩环境创设,并进行了优质课展示,在西华师大卢清教授的点拨下,现场互动、研讨热烈。

四、研课沙龙—开思路、启智慧

如何高效备课、说课、讲课,在指导、点评团队的精心谋划下,各班学员分小组,按照现场出题——学员备课——分组说课——导师点评——反思精磨的流程,大家积极交流切磋,迸发无穷智慧。现场,共磨优质课48堂,设计特色教育活动案例75例。



五、技能展示——秀实力、展风采

结业典礼上,学员们以歌声汇报收获、用笑声交融情感、用掌声鼓舞同伴,舞蹈—身姿曼妙,追逐梦想,游戏—激情荡漾、笃定前行。

在导师团的示范指导下,培训中安排了手工大赛、环创布置竞赛,

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凝聚着学员的智慧与结晶,活动共收集优秀作品155件,其中,20件作品获特等奖。

培训实施中,在区教科体局的精心指导下,教师进修校坚持以“三个一”抓好活动开展,一是疫情防控守好“一根红线”,二是后勤管理服务“一张笑脸”,三是学员调动永葆“一颗热心”。培训受到专家学员一致好评。

培训结束后,各学员回到本园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以集中培训带动园本研修,把送教下乡与工作坊混合研修、线下培训与网络研修有机融合,助力巴州幼教工作实现新起航、开拓新篇章。

编辑:王琪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