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三坚持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21-04-19 08:46信息来源:巴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王泳程 【字体: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

强化日常监管检查力度,切实推动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各类水产品市场准入、信息公示、入市检测等义务,指导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并如实记录相关信息,保存相关凭证,保证采购的水产品来源可追溯。截至目前,共检查专业农贸市场5个、水产品销售经营户127户,责令整改6家。
    坚持监督抽检,强化后续处置

纳入每日查验工作和纳入监督抽检计划,要求集中交易市场、大型商场、超市每天对各类水产品进行查验,并将查验结果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接受广大消费者监督。区食品快检中心在安排年度食品监督抽检计划中,针对性的对水产品开展专项抽检,重点抽检孔雀石绿、违禁药物添加和抗生素药物残留超标等项目,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同时强化抽检后处理,对抽检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水产品,立即要求销售者停止销售并及时实施追溯,依照法律规定进行查处,涉及其他环节的,及时通报相关部门。今年,共计划水产品监督抽检60批次,现已抽检5个批次,检验均为合格。
    坚持宣传教育,构建共治格局

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网站发布食品安全风险和消费警示,通过现场咨询、设置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集中培训约谈等多种方式,引导消费者科学购买、安全消费、不信谣、不传谣,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切实提高水产品经营者的责任意识,督促水产品经营者进一步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投诉渠道,正确引导消费者,营造群众共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截至目前,共发布消费提示3期,开展线下宣传10场次,集中培训约谈260人次,投放LED宣传信息2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审核人:祝可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