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管理局】应急视频调度体系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07-21 10:09信息来源:巴州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郭亚 【字体:  

频调度是掌握灾害事故信息、会商研判、指挥调度、传达领导指示和检查值班值守的重要手段,在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与协调指挥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巴州区应急办立足市区目标考核重点,在视频调度科技化、信息化上精准发力,7月中旬初步建成应急视频调度体系。

实现应急调度五级联动。巴州区应急办联合巴中市巴州区广电分公司出动检修队伍5支20余次,对乡镇、街道、重点区级部门视频调度系统的音视频输入输出进行了为期半月的检测升级,安装了共记30个HDMI转换器、30组有线有源话筒、29组支撑三脚架,升级了会议系统显示界面。目前,全区16个乡镇,6个街道办,公安、气象、水利等8个重点部门已经全部联通,初步实现国家、省、市、区、乡的五级联动应急调度体系。

规范各单位的调度机制。将调度方式分为日常视频调度、紧急视频调度、值班视频抽查,规定了分会场的统一布置,通过日常调度乡镇、街道办视频会议管理操作人员,提高熟练度,保障视频调度有序进行,制定了分会场视频调度系统AB双岗负责制。目前,全区2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均已设置AB双岗的视频系统维护管理人员,换届后及时更新责任人员,全区各责任单位已到岗到位206人。

培训全区专职操作人员。视频调度会议系统的操作、维护使用事关应急指挥体系的总体布局,区委余斌书记多次参与调度,并要求全区值班值守人员能够正常操作使用设备,明确调度的职能职责。为此,区应急办模块化、简单化、程序化制定操作流程,点对点指导分会场实际操作5次,开展视频调度操作维护交流经验会11次,开展全区视频调度与培训会15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