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发布日期:2021-07-29 09:22信息来源:巴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作者:苟伟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关于行业系统治理工作部署,3月以来,巴州区积极构建“五位一体”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保就业民生根本,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扩大宣传形成共识。全区召开人社系统行业治理动员大会,集中观看就业培训领域警示教育视频,层层签订承诺书,与培训机构、就业培训重点岗位人员召开约谈会。在业务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行业治理最新要求;在单位办公楼,悬挂行业系统整治标语;在楼道醒目位置张贴系统治理公示公告;制作投诉举报箱,并通过党政网,向社会各界发布问题征集函。初步形成了全系统就业培训从业人员人人皆知、个个喊醒的工作格局。

创新载体深入自查。巴州区在深入开展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自查的同时,聘请三方机构介入,对从事就业培训工作的重点部门、全体承训机构,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的审计清查。重点围绕就业培训领域“6个方面28个问题”深入查摆问题。经过两个多月三方机构审计与自我查摆,共查找出全区在培训监管、培训质效、申报资料、财务档案等方面的问题25条,条条见人见事。

巡察督导提供线索。巴州区把近两年来市区巡视巡察反馈就业培训方面的问题、与市区纪委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及省市业务督导发现的问题,作为本次自查整改的首要任务。同时结合行业系统治理自查,主动邀请区纪委监委工作组人员和业务主管单位工作人员,亲临就业培训工作一线,与承训机构、培训学员近距离接触,深入走访挖掘培训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

交叉检查靶向聚焦。结合全市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交叉检查工作安排,巴州区抽派业务骨干,到其他县区观摩学习,从其他县区自查专卷、机构资料、任务完成、培训监管、质效体现等方面,深入对比分析,经过检查组集体讨论,认定哪些方面是别人的强项,哪些方面是我区的弱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通过交叉检查,掌握了工作要领,明确了就业培训领域在把控具体细节方面的尺度和经验。

认领问题扎实整改。全区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整治,巴州区坚持反复自查,边查边改、整改销号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将社会广泛征集和投诉举报的问题、巡视巡察与纪检反馈的问题、省市业务督导与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自我查找的问题等逐一编制成问题台账,制定“三个清单”,落实“四个责任”,每周一上报,每月一通报。通过自查整改,共查出培训机构组织无劳动能力参加培训5人;学员未取得培训结业职业资格证书15人;超许可范围开展培训1个班。对就业培训相关从业人员开展了诫勉约谈,对相关承训机构作出定期退赔职业能力提升专账资金5.1万元的处理意见。

巴州区坚持问题导向,挖根求源就业培训领域问题线索,着力破解权力运行与监督制约难题,推动人社系统进一步转变政风行风,为构建科学化管理、常态化监管、高质量发展的就业培训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