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三个一”抓实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8 09:13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王梓阳 【字体:  

今年以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紧扣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新的变化、得到更多实惠,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建立一套机制。坚持将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重要载体、重要目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建立每周一通报、每周一会商、每周一评比制度,列为党组会重点研究事项和每周星期一局长办公会固定研究事项,对办结率连续偏低的股室(单位)责令作出书面说明。截至目前,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14次,印发市民诉求“大起底”工作进展通报10期。

锚定一个目标。精准梳理群众诉求,主动联系诉求群众,把问题来龙去脉、症结所在理清摸实,建立市民诉求化解工作台账,逐个分析研判、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做到任务到事、责任到人、时间到点,压茬推进,全力化解。重点对公共设施欠缺休闲难、交通拥堵出行难、拆迁安置还房难、问题楼盘办证难等热点难点问题,成立专班、落实专人、跟踪办理、定期回访,坚持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尊重历史、注重事实原则,以“快办快结、群众满意”为目标,对能够办理的,迅速研究落实办理;对不能办理的,从法律法规政策层面做好解释工作,力争获得群众的理解。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诉求77件,已办结64件,正常推进办理13件。其中,审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6个,办理问题楼盘不动产登记证书6165本,1个拆迁安置还房问题取得重大进展。

形成一种风气。将市民诉求“大起底”与整治“机关病”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通过党组中心组、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中央、省市区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持续整饬工作作风,教育引导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群众无小事,事事关民生”理念,坚持“三实”,反对“三虚”,从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履职能力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开门问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跑腿代办等,努力化解群众诉求,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民服务,在全系统大力营造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减少群众的烦心事、困难事。截至目前,征集并解决群众建议意见34条,整治“机关病”问题4个,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跑腿代办等50余次。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