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管理局】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发布日期:2021-09-22 11:02信息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吴松柏 郑钦元 【字体:  

近年来,区应急管理局以建强队伍、完善机制、增强应急救援能力为目标,不断提升灾害预警、决策指挥和救援能力,及时、有效、妥善处理“7.16”“8.23”“9.4”等自然灾害,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提高风险感知灵敏度,提升预警能力。一是搭建科技监测网络。利用科技手段,对重点行业、区域、单位进行重点监控,有效整合“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灾害视频监控网络、“智慧安监”预警平台等网络平台资源,成功搭建全时空、立体化的科技监测网。二是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定期会商研判安全生产和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制定防灾减灾措施,通过短信、互联网平台公布气象信息、预警信息、灾情信息、防控措施,各乡镇部门根据预警安排落实防灾减灾工作。三是建立预警“哨兵”机制。建立“两员一联防”工作机制,即每个村(居)落实一名村委委员担任“应急专员”,将网格员、护林员、地灾员整合为灾情信息员,落实每个隐患点都有一名监测预警人员和一名分管领导,确保灾情应急信息及时收得拢、发得出。全区1126名地质灾害、山洪灾害的灾情信息员为指挥部门救援规划和决策提供基础依据。

加强风险研判准确度,提升决策能力。一是完善应急体系建设。成立区应急委员会,负责全区应急管理组织协调工作。设立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18个专项应急指挥部,理顺综合管理和专项处置的关系。重新修订《巴州区突发事件总体应预案》,完善专项预案,确保应急指挥顺畅。二是探索建设三张责任清单体系。制订“1+18”应急处置责任清单。明确18个专项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突发事件分类别处置职责;制订区级部门防灾减灾职责清单。明确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治、救方面职责;制订乡镇灾害应对属地管理责任清单。明确乡镇灾害防治、灾情统计报告、初期应急、人员转移、应急队伍建设职责划分。确保了应急体系完善、组织有力、分工明确、协调有序。三是建立完善应急视频调度体系。坚持科技化、信息化强化决策指挥,检测升级乡镇、街道、重点区级部门视频调度系统,实现全区16个乡镇,6个街道办,公安、气象、水利等8个重点部门已经全部联通,实现国家、省、市、区、乡的五级联动应急调度体系。规范调度机制,制定模块化、简单化、程序化制定操作流程,规范了日常视频调度、紧急视频调度、值班视频抽查。

强化应急力量覆盖度,提升救援能力。一是建设应急队伍“3+3”模式。在区级层面,建立以消防、公安、武警、民兵预备役为骨干的突击应急队伍,以市公益救援队为基础的社会救援队伍及涉及危险化学品、水上交通、高速公路等专业救援队伍;在乡镇层面,建立由年轻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大型机械组成的工程抢险队、民工为主的主力队;在村级层面,建立由干部为主体的攻坚队,精壮劳力为主的兼职救援队,老干部为主体的群众工作队。建立起“15分钟应急救援圈”,目前,区、乡镇、村组三级应急救援队伍共431支、4835人。二是搭建区域合作框架。立足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与恩阳区、通江县等毗邻县区签订了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建立起突发事件信息共享、应急救援资源共享、突发事件协同处置、应急救援联合演练等机制,形成专兼并包、平战结合区域联动的救援格局。三是建设综合救援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应急能力“大培训、大提升”活动,运用理论授课、现场教学、结构化研讨等多种教学方式,不断提高应急管理人员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开展应急演练,定期组织各乡镇(街道)、重点行业、企业开展消防、地震、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防汛防洪技能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急队伍处置险情的综合能力。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