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巴州区“三位一体”促进返乡下乡创业

发布日期:2022-01-20 12:30信息来源:巴州区农民工服务中心 作者:苟伟 【字体:  

近年来,巴州区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部署,“特色产业招引、浓烈乡情吸引、政策保障回引”三位一体回引在外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2019年以来,共回引在外优秀农民工1952人,创办100万元以上经济实体481家,共计投资9.69亿元,实现总产值32亿元,新创办经济实体共吸纳本地就近就业5856人,劳动力年人均增收7000元。

特色产业招引。利用全区中药材种植、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特色项目,吸引在外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建立区统筹、乡引导、村落实的三级责任体系。在22个乡镇(街道),通过种植以枳壳、姜黄为主的中药村5.6万亩,建成中药材初加工厂13个;发展以天马山森林康养度假、创建山水化湖等为重点的乡村旅游示范村镇6个;新建电商服务站220个。

浓烈乡情吸引。借助巴中全国各地商会、乡友联谊会和在外成功人士的力量,通过巴州籍在外农民工与家乡浓烈的乡情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在巴州区驻海口、成都、北京、西安、宁波等地组建5个农民工党支部,凝聚组织力;在深圳市、余姚市等异地成立10余个维权服务站,汇聚感染力;深入深圳、北京、广州等农民工外出务工密集地,召开巴州籍就业创业人士代表座谈会6次,走访慰问巴州籍在外农民工3500余人次,为在外农民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

政策保障回引。强化《巴州区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落地落实,重点在信贷发放、创业补助、税费减免等方面为返乡创业者实打实兑现补贴;出台《巴州区2021年投资促进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抽调政治过硬、业务熟悉、工作负责的同志,组建产业、驻点、返创工作专班,赴各地招商。目前已入驻、竣工投产卓创科技、国喜农牧、老廖家、思广益等规上企业23家。

审核人: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