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宁寺镇】坚持“三个结合”,做实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6 15:43信息来源:巴州区水宁寺镇 作者:魏维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镇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努力做到“三个结合”,用好垃圾“再生通道”,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治理模式。

坚持宣传引导和奖惩并重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传统+新媒”等方式,通过院户会、坝坝会、视频会、村村响等载体,同时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采取“红黑榜”评比,“不文明行为曝光”等方式加强对先进榜样的公示和乱扔垃圾等不良行为的惩罚。采取“党建引领+道德银行”模式,引导村(居)民通过正确投放获得积分,利用好道德银行,兑换日用品等奖励,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

坚持社会动员与督导检查相结合。结合党员志愿者服务、“周五创文日”活动,切实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印发生活垃圾分类简明指引、可回收物目录等,组建垃圾分类资源者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机关、村(社区)、医院、宾馆等公共机构(场所)垃圾分类进行实地检查,由镇督查办真督实查。

坚持全面推动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秉持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的“火车头”作用,在斯连、云盘梁百人聚居点探索“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实现村内“撤并桶”,整合清扫保洁与垃圾分类,逐渐形成户户分类投放,网格持续引导、企业分类收集、政府分类处置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模式。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