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巴州区坚持“四个创新”扎实推进高标农田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27 14:55信息来源:巴州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周鑫 【字体:  

巴州区精心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做到“建好、管好、用好”并重。2020年建设任务1.5万亩的预算内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转移支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1万亩建设通过了项目验收。2021年建设高标准农田任务5.33万亩,目前完工95%,即将进入项目验收程序。一是创新融资模式,由区属国有平台公司担任项目业主,包装高标准农田项目,向农发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融资,拓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融资渠道,确保区级配套资金有了充分保证。二是创新实施方式,由国有平台公司作业主,实行项目建设和监管分离,将旱改水、田地整理等融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可新增旱改水指标800余亩、新增耕地指标300余亩,可或土地指标交易收益1.68亿元。三是创新管护机制,制定了《巴中市巴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竣工工程管护办法》,明确了工程管护主体、管护职责、管护内容、管护要求和管护费用等,管护费通过项目资金补贴、本级财政补助、村级维护费安排等多种渠道筹资,确保项目持续发挥效益。四是创新增收渠道,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形成的工程进行资产量化,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入股分红收益、务工劳务收益等多种收入,项目区农民年人均可增收800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