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4+”工作法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6-30 18:14信息来源:巴州区司法局 作者:苟娜 【字体:  

巩固“人民调解+”联调对接机制。健全完善与法院、公安、信访等部门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强化“诉调”“公调”“访调”对接,基本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程序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全区17个设立在法院、公安、信访部门的调解组织(派驻调解工作室)均规范化运行,截至目前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2起,成功率达100%。

落实“个案指导+”集中培训机制。对复杂疑难的纠纷,司法所侧重通过参与调解指导调解员运用法律法规解决纠纷,处理新问题,切实提高调解员依法调处调解疑难复杂纠纷的能力,通过参与化解疑难复杂纠纷88件次;同时分级分批次开展调解员集中培训23次,主要围绕文书制作、法律法规以及调解程序的学习,实现每名人民调解员年均参训2次以上。

探索“调解推广+”普法宣传机制。强化以案释法功效,将人民调解与法制宣传有机融合,明确人民调解员也是普法宣传员职责,对每一案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动员引导调解员参与普法宣传活动120余场次,推动实现化解一件纠纷、宣传一类法律、教育一方群众。

推行“个案补贴+”表彰激励机制。出台了《巴州区人民调解个案补贴管理办法》,对调解的事实清楚、程序规范、适用法律得当、文书制作规范的成功案件,根据难易程度,实行不同标准的“个案补贴”,对优秀调解机构、调解人员予以表彰奖励,累计申报人民调解案件“个案补贴”1624件,发放补贴资金10万余元,申报、表彰优秀调解员35人。

审核人:肖兰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