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堂街道】多措并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发布日期:2022-07-04 10:50信息来源:巴州区玉堂街道 作者:刘婕 【字体:  

在“实”字上下功夫。 为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特制定《玉堂街道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部门(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玉堂街道组织社会治理办、司法所、派出所等5个单位在登高社区开展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系列宣传活动。

在“深”字上见成效。为增强老年群体防骗敏感性和辨识度,针对老年人思想观念普遍陈旧落后,理解能力弱、接收信息比较慢等特点。各村(社区)干部、治安委主任、网格员、志愿者等采取分组包片负责的形式,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宣传,在入户宣传时和老年人讲清、讲明涉养老诈骗的手法及危害,叮嘱他们遇到可疑情况时直接拨打负责网格员或者报警电话,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在“联”字上做文章。警地联动,合力宣传,玉堂街道采取辖区民警与村(社区)干部融合的方式,在各社区、村组、住宅小区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摸排活动。针对“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进行摸排,截至目前走访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家,摸排线索2条,追回群众损失1500元。

截至目前,玉堂制作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品1100多份,辖区各村(社区)、企业、市场等区域滚动播放标语110多条、悬挂横幅30多条,走访入户420余人,宣传教育1820多人次。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