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溪镇】提前敲响警示锣全面备战“中元节”

发布日期:2022-08-08 12:22信息来源:巴州区凤溪镇 作者:张鑫 【字体:  

8月1日以来,连续出现的晴热高温天气,给我镇森林消防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加之中元节将至,辖区烧纸祭祀的行为将明显增多,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持续加大。对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强化学习,落实责任。今年晴热高温天气以来,我镇多频次组织镇村干部和网格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区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和辖区责任意识,同时,及时传递气象预警信息,汇总研判我镇森林火灾的易发(频发)期、火灾隐患点和部署短板,全镇干部的防火安全职责进一步明晰。

广泛宣传,治理源头。在中元节来临前,通过流动宣传车、村广播、村(居)交流群、警示牌和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提前推送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灭火等消防知识,同时利用逢场日集中发放“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单”,倡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关注消防。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单400余份,设立警示牌20余个,悬挂宣传横幅10幅,开展冥币和烟花爆竹源头商铺专项检查3次。

全民排查,减少隐患。以“重点区域、重要人群”为重点,10个村(居)聚焦坟场、墓地、入山口等处重点区域,逐一落实40余名村组干部全天候监测,同时,加强对返乡祭祀的重点人群和老人、儿童、智障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监管;动员周边群众参与各主要路段、路口、坟园等重点部位的火灾隐患排查和祭祀全过程巡视,确定安全隐患联络人10余名。村组干部和护林员已常态化开展巡护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消除森林火灾隐患9处,劝返和制止烧纸祭祖和燃放烟花爆竹15起。

加强值班,细化保障。镇村值班人员和应急队伍严格执行24小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50余名网格员和30名护林员全天候备战,40余名民兵救援队员已整备完成,应急救援物资已全面清点,全镇共储备防火服、打火耙、油锯等各类应急物资共计300余件,新增灭火器、消防管、防毒面具等消防救援物资30余件,现已检验入库。

 

审核人:蒋孟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