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梁街道】聚焦聚力破解农民工就业创业难题

发布日期:2022-09-28 11:26信息来源:巴州区宕梁街道 作者:何礼 【字体:  

为有效破解农民工就业创业路上出现的“务工难”“技能缺”“创业难”三大难题,宕梁街道通过“点对点招工、手把手培训、一对一帮扶”等妙招,全力化解农民工就业创业中的各种困难,确保农民工就业创业形势稳中向好。

点对点招工,破解农民工“务工难”。针对农民工就业面窄、就业渠道不多的问题,一方面利用节庆返乡潮组织网格管理员入户摸排返乡人员就业意向,建立实名台账。另一方面及时组织人员深入辖区企业了解掌握用工需求,实现就业和用工需求无缝衔接。今年1至9月,街道累计开展送岗进村(社区)活动6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00余个,帮助150名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针对脱贫人口、易返贫人口等特殊人群,因地制宜开发创文专岗、聚居点保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29个,确保脱贫人口、易返贫人口就近就业增收。

手把手培训,破解农民工“技能缺”。利用农闲时间,面向农民工群体广泛开展各类免费技能培训,通过组织技能培训送进乡村,让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学到一技之长,实现务农和技能培训“两不误”,技能和收入“两提高”。截至目前,街道累计举办不同形式就业技能培训3场,培训结业87人。先后涌现出生丛家庭农场、梅花鹿养殖等一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龙头企业,形成了创业明星典型带动,创业新秀层出不穷的良好局面。

一对一帮扶,破解农民工“创业难”。设立返乡创业专职服务队,为每名有创业意愿的创业者落实1名领导联系、1名干部结对、1套帮扶举措的“三个一”帮扶措施,在项目选择、市场评估、创业计划等方面给予全程跟踪服务。针对农民工创业前期资金不足的问题,全面落实支持返乡创业扶持政策,提供贴息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截至今年9月,街道累计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7万元,帮助9名农民工成功创业。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