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兴物流园】多措并举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9 11:19信息来源:巴州区盘兴物流园 作者:岳宝玉 【字体:  

聚力源头抓防控。一是组建矛盾纠纷排查队伍,定期全覆盖排查园区企业劳动纠纷风险,按风险层级形成清单,实现70%以上风险因素就地化解。二是采取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点单”、调解队伍“上菜”的方式,利用法治进企业、座谈会等开展普法宣传,现场宣讲劳动维权政策3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40余家企业就规范科学用工提出指导性建议或意见。三是聚焦园区快递物流、道路货运、加工制造等行业较集中,用工密集、人员流动快、劳动纠纷频发的特点,协同区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货车司机之家等组织密切关注行业劳动关系运行情况,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聚力一线抓巡诊。园区调解委员会配备2名专职调解员全天“坐诊”,受理、调解辖区劳动争议,监督和解协议、调解协议的履行。2022年以来,园区调解委员会接待群众230余人次,受理调解15件,调解成功12件,为劳动者协调到位工资20余万元。

聚力协作抓调解。从“最小单元”出发,推进劳动纠纷协商自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一道防线”,2022年以来,企业自主协商解决劳资纠纷率达90%。同时,对企业调解组织未能及时调解成功的劳动争议,由专、兼职工作人员电访或上门调解,最大限度保障劳动争议化解不出园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第二道防线”。人社、工会、司法行政等部门协同联动,确保重大劳动争议案件依法妥善化解。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