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推进“零工市场”建设,促进农民工高效就业

发布日期:2023-06-02 10:54信息来源:巴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何爽、侯永红 【字体:  

巴州区坚持以零工市场建设为抓手,促进用工主体与零工人员精准对接,积极助力零工就业,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38家零工服务载体,助力零工人员实现就业1000余人次。

一是搭建零工供需“桥梁”。将零工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设置线上线下零工信息窗口,依托巴中零工市场线上服务平台、东西部劳务协作平台、区乡村三级零工市场(驿站),广泛收集非全日制用工、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等零工需求信息1500余条,免费登记和发布零工供求信息2000余条,助推零工就业人员和用人单位实现“双向奔赴”。吸引全区100余家用工单位参与零工市场建设,提供保洁、销售、护工、勤杂等就业岗位6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00余人。

二是提升零工服务“温度”。持续优化求职、咨询、维权、宣传等全链条综合性服务,设立零工对接服务专区,实行“即时快招”服务模式,建立零工人员分级服务机制,对待工时间长、低收入家庭、残疾等大龄和困难零工人员加强就业帮扶,组织其与相适用工主体开展“点对点”对接洽谈300余人次。公布劳动维权热线电话,开设零工就业人员维权“绿色通道”,落实专人为求职者提供维权咨询和服务,对涉及零工劳动纠纷案件优先受理、及时裁决。目前,已针对零工群体开展法律知识宣传8次,回应政策咨询60余次。

三是通过零工培训“赋能”。完善零工培训项目和培训政策推介服务,引导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零工人员参加急需紧缺职业技能和新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组织参加创业培训,着力提升零工求职者技能水平,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截至目前,依托零工市场开展技能培训1次,围绕养老护理、家政保洁、空调清洗等灵活就业需要开展培训50余人次,积极打造“巴山阿姨”“巴山堵二哥”等“巴”字头劳务品牌4个。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