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筑牢内涝防治“安全堤”

发布日期:2023-06-02 10:54信息来源:巴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付俊 【字体: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源头减排、管网畅排、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原则,推进以管网建设为主的城市内涝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完成回风片区凯莱国际至龙舌坝雨水管网、将军大道末端排水设施建设,蓝湾国际广场排涝泵站、津桥湖放空洞闸门维修整治,排水防涝短板逐步补齐;针对尚未以工程措施解决到位的二环路下穿遂道、柳津桥等历史积水区、重点淤堵点位,通过安装在线监测设备,为防汛提供可视化、信息化技术支撑,严格落实“发现—上报—处理”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汛情发生时及时得到处置。

提升应急抢险能力。提前修订完善城市内涝应急预案,对机构职责、应急响应标准和启动机制、指挥调度体系进一步明确,确保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针对预案分场景开展人员疏散撤离等应急救援实战化演训,提高抢险队伍工作能力;对防汛物资实施清单式管理,提前盘点、调试、检修防汛物资设备,及时储备短缺、过期、消耗殆尽的抢险物资,投入资金50余万元,购置抽水泵、橡皮船、管道检测机器人等中大型抢险设备20余件,确保抢险物资充足。

排查治理隐患点位。针对城区排水管网、雨水井、施工工地周边、低洼易涝区段、易淤积管道,建立“发现一处、入库一处、整治一处”的动态更新机制,并按轻重缓急、影响程度推进治理,目前累计整治小桥河街、龙湖路翰墨轩等5处城市内涝点位;定人定责,对全区7个易涝点位进行重点盯防,采取加强运维管理、应急值守等前置防控措施,防范汛期风险。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