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三到位”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9 12:33信息来源:巴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侯晓梅 【字体: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为了加强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享受人员的发放管理,遏制虚报、冒领养老金现象发生,今年来,巴州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局“三到位”持续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工作,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使参保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员“通知到位”。年初通过下发乡镇(街道)中心2023年度到龄人员名单,督促乡镇(街道)中心通知提醒参保到龄人员及时办理待遇申领手续,特别是对未按期足额缴费人员,逐一通知其及时补缴不足年份养老保险费,并按月督导乡镇(街道)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到龄符合领取条件人员2670人,已办理待遇申领手续人员2670人,切实保障了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

信息“清理到位”。根据每月待遇发放银行反馈失败业务信息,按要求下发乡镇(街道)中心进行业务核实,限时分类更正处理,确保参保人员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对未通过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重复领待、服刑人员等暂停人员,通过数据比对、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核实,分类建立台账,根据不同原因分类处理,在保障待遇正常发放运行的情况下有效防范化解基金安全风险。截至目前,完成待遇失败重发1008人、恢复养老待遇发放5694人、清理注销待遇615人。

待遇“发放到位”。2023年1-5月,巴州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累计发放48.72万人次,累计发放金额6848.85万元,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应发尽发、按时足额发放的工作目标,发挥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兜底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的重大作用。

审核人: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