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2020年上半年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日期:2020-08-05 09:03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巴州区统计局 【字体:  

今年以来,巴州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供给、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推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上半年,全区农村经济呈稳步发展态势。

一、农村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农村经济形势稳中有升。上半年,巴州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3.13亿元,同比增长1.2%。分行业看:农业预计实现4.30亿元,同比增长8%;林业预计实现0.83亿元,同比增长6%;牧业预计实现6.82亿元,同比下降6%;渔业预计实现1亿元,同比增长4.2%;服务业预计实现0.18亿元,同比增长6%。

(二)小春粮食产量稳中略增。2020年,小春粮食播面基本稳定,预计小春粮食作物产量7.96万吨,同比增长0.76%。其中,小麦预计产量5.54万吨,同比下降1.07%;豆类产量预计0.14万吨,同比增长40%;薯类预计产量2.28万吨,同比增长3.64%。

(三)小春经济作物增势好。2020,小春经济作物播种面积24.14万亩,同比增长14.73%。小春油料作物总产量23709吨,同比增长17.9%;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56010吨,同比增长13%;水果产量1655吨,同比增长6%;瓜果产量622吨,同比增长322%;中草药材产量2095吨,同比增长21.2%。

(四)生猪生产形势逐渐好转。截止5月底,巴州区生猪存栏298541头,环比增加7%;能繁母猪存栏27165头,环比增加2%5月当月出栏31985头,环比增加7.9%,同比降幅较4月收窄4.46个百分点。

(五)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持续推进6个万亩连片种植区,新建道地药材种植基地2.48万亩,在生态养殖上,全区南黄羊存栏 22530  只,出栏 7250 只;巴山土鸡存栏 98.78 万羽,出栏 66.70万羽。在茶叶生产上,招商引资4家企业带动发展,上半年新栽茶叶1210亩,投产1000亩。

二、农村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粮食稳增产压力较大。因粮食生产结构调整,小春粮食小麦播种面积逐年持续减少,大春播种面积基本稳定。粮食价格长期低位徘徊,生产成本刚性上升,种粮比较效益偏低,导致种粮积极性不高;加之农村劳动力缺乏年轻力壮的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家里都是年老体弱的人,从事农业种植人员很少,粮食稳增产难度较大。

(二)猪源紧张补栏十分困难受去年“非洲猪瘟”影响,能繁母猪及种猪保有量骤降,产能基础损毁严重,今年初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正常配种及补栏一季度以来生猪产能一直未完全恢复,加之目前生猪(尤其是母猪及仔猪)调运较为不易,猪源十分紧张且价格畸高养殖户补栏比较困难。

(三)生猪养殖行业信心不足。非洲猪瘟呈现不定期发生的特点,疫情从外地传入的风险较高,威胁隐患依然存在。生猪价格虽较上年同期明显增长,5月以来,生猪出栏价格均价在17元/公斤左右,较上月下降6.3%,仔猪销售价格为95.16元/公斤左右,较上月上涨8.1%。中小养殖户、散养户对疫情担忧情绪没有消退,不敢补栏,再加之价格波动比较明显,规模养殖企业信心受到影响,生猪补栏积极性不高,生猪生产发展压力增大。

(四)乡村振兴统计难度加大。一是基层力量与任务矛盾突出。“根基不稳,数字难准”。近年来,统计调查任务日益增多,特别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每一项都有与其配套的统计报表制度。但是统计力量不足、基层统计人员不稳、素质不高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乡镇撤并后,基层统计力量进一步削弱,造成统计力量与任务的矛盾越来越大,严重制约了统计调查数据质量的提高。二是现行统计调查制度不适应发展变化的需要。现行的农村统计调查基本上还在沿用计划经济时代制定的报表制度,反映“农业”的多、反映“农村”“农民”的少,反映传统农业的多、反映现代农业的少,反映农业生产的多、反映政策实施成效的少。三是“一门多数、数出多门”现象仍然存在。统计部门开展的农村统计只涉及了“三农”工作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涉农统计数据还要靠部门统计来完成。但目前各部门的统计工作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对同一指标,同级部门间、上下级部门间、甚至同一部门内各室间都可能产生不同的数据,一些部门间的关联指标匹配性较差。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持续推进粮食生产建议制定和出台完善乡村振兴、惠民政策,引进技术人才,给农村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大力推行机耕、机播、机插等农机作业和轻简栽培技术,降低农业对农村劳动力的依赖程度同时,严格落实粮食生产安全责任制要求,努力扩大播种面积,抓好草地贪夜蛾和水稻稻瘟病等防控,确保无重大病虫害暴发,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提振生猪养殖信心切实加大防疫力度,加强对生猪养殖、调运、出售等环节的监管,强化对易感染地区的疫情监控,对跨区域调运的生猪实行定点集中检疫,加大对民间私自调运贩卖、无证贩运生猪的检查和处罚力度,营造安全的养殖环境,增强企业养殖信心。鼓励温氏企业大力推广“公司+农户代养”模式,加强对能繁母猪及后市生猪保供保产能力减小中小规模户的养殖风险。

(三)完善统计调查制度。建议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战略统计调查制度,健全统计指标体系,统一统计口径,创新统计生产方式,加大基层统计人员培训,提高统计效率和数据质量,充分发挥统计指标体系的“风向标”“导航仪”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