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经验向全国推广

发布日期:2020-10-23 16:41信息来源:区委农办 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10月15至17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暨干部培训班在温州市乐清市召开,会议总结推广各试验区改革经验,部署深化全国农村改革工作。交流会上,区政府副区长周永红代表我区作了《聚焦“三个衔接”推动“三个转变” 交好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接力棒”》典型发言,向全国推介我区农村改革试验经验做法。


此次培训交流会由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主办,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四川、广东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农业农村部、北京大学等单位的政策与改革等方面干部、专家、学者170多人参会。

此次活动为期3天。15日下午,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做法、乐清市大荆镇下山头村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改革效果。16日,围绕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题举办了4场专题讲座。17日,召开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培训交流会,浙江温州乐清市、内蒙古阿荣旗、江苏南京市、福建屏南县、湖北武汉市、湖南岳阳屈原管理区、重庆梁平区和四川巴中巴州区8个地方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围绕各自改革实际介绍工作经验。

据悉,巴州区是2014年经国务院农村改革联席会议研究,批准的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先后承担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改革试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改革试点”“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等15项国家级试验任务,同时,还承担了12项全省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试点任务。

开展改革探索以来,巴州区先后有13项改革试验成果转化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省委、市委1号文件有关内容,《聚力“人”“地”“治”改革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15项经验做法收录进《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实践案例集》和《四川农村改革案例集》,先后20余次在全国、全省、全市有关改革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2019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农村改革先进县区”。今年,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改办《农村改革动态》第19期、第28期分别刊载了我区《“大党建+小网格”织密乡村战“疫”网》和《“全证”打捆抵押 破解“三农”融资难》典型案例;《农民日报》以《11项涉农改革何以叫响全国》为标题,对我区农村综合改革成效作了专版报道。

今后,我区将紧扣改革任务,聚焦难点热点,创新方式方法,扎实抓好制度成果转化运用,推动农村改革向更广阔、更深层次迈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让改革和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编辑:殷学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