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述评⑨

发布日期:2021-01-11 10:08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编辑部 【字体: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实现的“两大奇迹”,证明这是一条真理。从巴中建地设市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来看,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一大致胜法宝。
    唯改革者强,唯改革者进,唯改革者胜。这是一个以全面深化改革为鲜明特征的伟大时代。
    进入“十三五”,巴中市场配置资源能力不足、资源要素流动性不足、发展软环境不优等等,诸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仍然没有得有效解决,发展潜力难以释放。
    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在新的起点上把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它考验着四届市委的勇气、信念和担当。
    “要切实发挥好‘少数关键’的引领作用,敢于涉险滩、闯难关、啃硬骨头,勇于打破利益固化藩篱,激发发展新动力。”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市委深改组第17次会议上要求。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主持召开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会议时要求。
    2019年4月,市委深改组改为市委深改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主任、副主任。
    千万别小看这一从“组”到“委”的变化,这是一个从临时议事机构到常设机构的变化,这是健全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工作领导体制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
    “要围绕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改革、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创新性改革、释放民生红利的基础性改革,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而就在市委深改委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罗增斌就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聚焦脱贫攻坚、交通建设、经济发展、特色农业、全域旅游和城乡提升等重点工作,坚持“清单制+责任制”,以实的态度、强的手段、严的办法、高的要求,深化市属国企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5年来,全市承担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任务82项,截至2020年11月底,已完成54项、完成率66%,其余28项正在积极推进,一大批改革事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承担上级部署的改革任务扎实推进,自主创新、自加压力的改革也蹄疾步稳。
    创新精准脱贫机制、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创新人才培育引进模式、创新服务企业措施……
    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生产力。一系列重点环节领域改革举措的稳步实施,持续推动巴中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不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赢得了主动和优势,老百姓也得到更多实惠。
    “改革的目的归根结底是为了发展效能、为了公平正义、为了人民群众,必须有的放矢、真抓实改,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一项项为民便民利民的背后是一系列“刀刃向内”的改革。
    5年来,向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聚焦,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破解民生难题,一些多年来悬而未决、久攻不下的改革难题正逐个破解,让老百姓既感受到改革发展的速度,又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温度。
    发展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只要我们坚持稳扎稳打地全面深化改革,就一定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编辑:李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