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述评14

发布日期:2021-01-18 09:51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巴中日报全媒体编辑部 【字体:  

绿水青山是环境,金山银山是发展。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深刻阐述了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舟水关系”。
    观察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我们发现,这些国家无一例外遭遇过一个困境:经济越发展,环境污染越严重,后来的治理成本也越高。
    巴中不是发达地区,如何避免发达国家、发达地区走过的老路,精准调适经济发展与环境环保的关系、精心维持二者之间的平衡,既是经济问题,又是社会问题,还是政治问题。
    而这一直就是四届市委市政府深入思考的重大课题:不采取有力措施,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发展难以持续,美丽巴中更无从谈起。
    回眸“十三五”巴中的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不难发现,实现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生存环境,已成为四届市委市政府自觉而不懈的追求。
    刚刚履新巴中的市委书记罗增斌在恩阳调研时就强调要“绿色发展”。2017年7月,市委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专题部署“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
    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7年12月中旬,“绿色发展”作为发展战略写进了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公报。
    “生态,巴中不可多得的宝贝。”地处渠江流域上游的巴中,有的是绿水青山。
    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答案就写在“十三五”的生动实践之中。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
    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成立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河湖长。
    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各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党委中心组的重点学习研讨课题。在每月的区县委书记重点工作点评会上点评、问效,而这也成为会议的“规定动作”。
    对保护不力、损害生态环境的人和事约谈提醒、严格问责。用好环保督察“杀手锏”,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身边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环境污染防治重大项目,5年总投资超过42.3亿元。从法律和制度上保障,《巴中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一批法律或制度规定出台实施。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管重罚。
    在一系列扎实的措施之下,到“十三五”末,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3%,绿化率9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7%,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小镇,荣获“中国气候养生之都”康养品牌,“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既要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也要用好这个“宝贝”,实现“鱼”与“熊掌”二者兼得。5年来,四届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在绿色经济、生态经济上做足文章。
    “我们需要GDP,但是不要带污染的GDP。”罗增斌在解码巴中的“红绿蓝”时,这样阐述巴中的发展之道。
    向绿水青山要效益,5年来,劝退或暂缓审批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或相关规划的项目,未引进一例高污染、高能耗企业。
    好生态带来好发展,对生态项目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总投资达70亿元的“光雾和谷”森林康养小镇、总投资逾100亿元的黄石旅游区建设如火如荼,蓝润集团在巴中年产值200多亿元的绿色全产业链项目开工了。
    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手抓、两手硬”,巴中不冒烟、不污染照样能发展,绿色发展新路子越走越宽。
    建设美丽巴中,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呵护我们的“宝贝”,巴中正在变得生态美与百姓富、环境好与经济兴。

编辑:李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