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用机械助力秋收

巴州区水稻收割进度已达98%

发布日期:2021-09-18 10:55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这几天,在巴州区曾口镇吉公村清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360亩水稻种植基地里,连片的水稻已经成熟,黄灿灿的稻穗随风摇曳,两台水稻收割机正发出阵阵轰鸣,在稻田里忙碌穿梭,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
  收割、脱粒、粉碎稻秆一气呵成,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不到10分钟,稻田里的水稻就收割完毕。随后,收割机通过输送管将稻谷卸载到村民运输车里,极大地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收割效率。
  “一台机器一天能收割二三十亩,全部收割完成也就是一周的时间。”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盛春介绍,今年基地种了两种水稻,收成都是很好的,接近每亩1000斤的产量,预计能够产到160吨左右。
  告别了以往的人力收割,村民冯学志现在骑着三轮车就能轻松挣到钱。他说,现在打谷子比较轻松了,只需要把收割机出来的现成稻谷装在车子上,然后运到烘干房。现在合作社种植的水稻都是采用机耕、机播、机收、机器烘干的作业方式,烘干设备每一天能够烘干9吨稻谷,然后直接装仓,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曾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清华告诉记者,今年全镇共种植水稻2万多亩,采取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镇推广机械化收割,机械化收割面积达70%。
  在推广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开展方面,巴州区围绕农业机械化发展短板,以先进、绿色、实用为目标,大力推广大马力、高效环保农机新装备。同时,加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全力开展农机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抓好售后技术服务,真正让广大用户买得称心、用得放心、赚得开心,助推全区农业生产高质高效。
  据了解,2021年全区水稻种植面积25.9万亩,平均亩产达498.3公斤,预计全年水稻产量能达到12.9万吨,比去年增长1.9%。全区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25场次,农机补贴352台,农机装备50余台。其中新型大马力收割机和拖拉机21台。目前,该区水稻收割进度已达98%,机收占比95%,预计本月25日前全面完成收割。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