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出炉

匡算总投资625.8亿元

发布日期:2021-10-14 09:1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图:山水化湖国家4A级景区级景区。

“6”
  即六座大型水库,分别为红鱼洞水库、黄石盘水库、江家口水库、青峪口水库、高桥水库、兰草水库。
  “7”
  即七座中型水库,分别为青龙嘴水库、官房沟水库、双河水库、案家沟水库、谭家河水库、干沟河水库、红岩子水库。
  “8”
  即实施巴河及南江河、大通江河、恩阳河、月滩河、小通江河、澌滩河、神潭河等8条流域综合治理。
  “1”
  即一体化城乡供水。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波)为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近日,《巴中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经过匡算,巴中“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涉及项目总投资625.8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186.52亿元。
  整个《规划》包含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总体思路、加快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区域重点任务、投资规模及资金筹措方案、环境影响评价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特别是在加快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上,规划了加快构建巴中“十四五”水安全保障6大体系,具体为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构建严格高效的节水配水管理体系;围绕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构建以“6781”为骨架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生态网络体系;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加快构建碧水长流的幸福河湖保护体系;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高效科学的水旱灾害防治体系;围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构建创新引领的现代水利制度体系;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繁荣兴盛的水利文化体系。
  在区域重点任务上,巴州区将着力推动重点骨干水源工程的实施,加快完善区内水资源结构。全面建成青龙嘴中型水库和寒溪寺小(1)型水库,力争开工干沟河水库,做好扩建龙洞沟、白花溪、何成溪水库的前期工作,实施重点小型水库水利提升工程,全面提升人口密集区、主要农田区的饮用、灌溉水保障能力。恩阳区将依据区域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规划双河水库、马家河水库、鹿溪水库等供水保障能力建设工程项目,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南江县将建成红鱼洞水库及灌区工程,开工建设官房沟水库,加快推进高桥水库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末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重点水源水库工程,建成汇田河、杨家沟水库(扩建)工程;实施县城区、下两、长赤等重点场镇、社区(村)堤防工程和山洪沟治理以及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逐步实现中小河流域、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全覆盖。通江县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面整治水生态突出问题,加快实施骨干水利工程,开工建设青峪口水库,续建湾潭河水库渠系工程,加大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可惠及15万人的村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扩建8个重点场镇供水工程和加快推进小型水库等乡村振兴抗旱水源工程,实施14个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平昌县将启动兰草大(2)型水库防洪控制性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推进谭家河(中型)水库开工建设,加快推动陡嘴河和苟家河小(1)型水库工程建设。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