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底,我市将实现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2-05-25 07:55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李建军 【字体:  

5月18日,市民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相关工作推进移风易俗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5月底前,各地要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和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逐步完善节俭办理红白喜事的自治制度,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和婚丧大操大办。持续深化推进文明乡风创建活动,培育和选树一批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的优秀村(社区)。
  《通知》明确,各地要严格依法依规调整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尤其要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自治措施。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备案制度。持续抓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黑榜”建设,有条件的村(社区)应组建“红黑榜”评议会,严格按照“知榜、评榜、管榜”运行流程组织实施。
  在2022年5月底前全覆盖建立红白理事会,依据《巴中市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度参考指南》,制定切实可行的《红白理事会章程》,修订完善《红白理事会工作纪律》《婚事简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等自治制度或公约,明确红白喜事礼金、酒席规模、每桌餐费、烟酒价格上限标准等具体内容。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因地制宜打造红白理事会服务场所,满足村(社区)群众节俭办理红白喜事的基本需求。
  持续推动“道德银行”示范创建,2022年全市确立100个社区(村)继续开展市级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少于50个社区(村)开展县级道德银行示范创建,将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等纳入“道德银行”考评细则,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推动基层治理重点工作落地见效,着力形成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基层善治格局。
  新闻延伸
  《巴中市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度参考指南》出炉
  宴席不超过20桌,礼金一般不超过300元
  本报讯(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建军)5月18日,我市印发《巴中市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制度参考指南》(以下简称《参考指南》),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桌数一般不超过20桌,礼金一般不超过300元。
  《参考指南》明确,红白理事会是村(社区)操办红白事宜、推进移风易俗的自治组织,负责对婚丧事宜操办的服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红白理事会实行会长负责制,会长一般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社区)主任担任。
  《参考指南》明确,宴请对象一般以血亲姻亲为主。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提倡一次就餐。宴席规模桌数一般不超过20桌,菜品为10—12个,倡导以当地食材为主。餐费每桌一般在300—500元(含烟酒),酒水每桌不超过100元,香烟每桌不超过30元。在随礼金额方面,明确礼金一般不超过300元。
  为确保红白理事会规范运行,《参考指南》明确,红白理事会应当建立完善奖惩制度,将操办宴席情况与“道德银行”、评先选优等结合,对拒不执行红白理事会制度的行为通过“村村响”曝光,并给予批评教育,提升自治能力。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