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打造政务服务新通道

——办事有速度 服务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2-05-25 07:5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彭敏 【字体:  

“现在分时段预约办理身份证,按预约时段来马上就能办,太方便了。”5月16日,市民杨勇提起在巴州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身份证的事,脸上挂满笑容。
  今年以来,巴州区通过统一服务阵地、统一服务平台、统一服务标准,从减窗口、减跑动和畅诉求出发,构建政务服务大厅的新服务、新体验,持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规范网点建设,统一服务阵地方面,巴州区按照便民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在全区16个邮政网点统一设置政务服务专区,统一服务标识、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和监督热线,并按照AB岗配置政务代办人员30余人,统一配置办公电脑、高拍仪、打印机、评价仪和行政效能监控摄像头等必要设施设备,全面推行邮政网点政务服务帮办、金融帮办等服务,组织各邮政网点帮办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办理培训3场,实现政务服务向基层扩面延伸。在强化数据保障,统一服务平台方面,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数据为支撑,将平台部署到16个帮办网点,为工作人员分配授权帮办账号。各帮办事项部门为邮政业务系统与相关服务平台对接提供技术支持,完善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农业农村3方面52个事项基础信息配置。依法开放相关接口,共享数据信息,实现了邮政业务系统与一体化平台、医保社保、市场监管等平台对接深度,让企业和群众实现“一次申请、一网办结”。在完善运行机制,统一服务标准方面,各帮办事项部门同邮政公司签订帮办服务协议,明确服务内容和相关责任,强化合规管理,确保网点服务质量。与邮政公司协同发力,按照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办理规范,安排专班完善52项帮办事项的办事指南、受理审查标准、办理流程、申报材料的格式文本和示范文本,确保帮办事项材料最简、流程最优。同时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公示办事指南,印制纸质邮政帮办事项办事指南15000余份并分送各网点。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一次性告知”,通过平台受理、专人代办的方式,确保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推动网点按照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相关规范运行。
  目前,巴州区各政务服务业务试办网点已经具备4类共计52项业务的办理能力,受理社会保障卡申领查询、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申请登记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业务463件,办结463件,其中网上办理371件,线下帮办代办98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下一步,巴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通过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巴州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