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开展2022年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发布日期:2022-07-27 08:46信息来源:巴州融媒 作者:杨坤 余秋柏 【字体:  

7月26日,巴州区开展2022年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区委书记余斌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俊霖主持演练。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演练通过模拟巴州区“7.26”遭遇暴雨灾害为背景,复盘应急处置流程。随着指令的下达,各参演人员指挥有序、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处置现场紧张有序、有条不紊。本次演练主要检验巴州区监测预警、信息传递、会商研判、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全过程应急应对能力。


余斌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练为战,主动发现工作短板,积极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持续强化队伍培训,切实提升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以演练查不足、抓整改、促提升的目的。

余斌要求,预案要更加务实管用,结合应急演练,不断优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确保干部群众看得懂、记得牢、能操作;要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点位积极开展演练,突出自然灾害及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突发性,避免经验陷阱,在实战中提升应急处突本领;要加强应急队伍的日常培训,确保各级指挥员、处置员把预案装在心里、记在脑里、落在实处。

余斌强调,准备工作要更加全面精细,不断强化应急队伍建设,配齐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持续加大对本区域、本系统防汛及地质灾害隐患大排查,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对地灾隐患点等周边群众要落实“一对一”联系制度,不断提高降雨、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因灾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余斌强调,联动要更加协同高效。要严格落实“辖区负责”,充分发挥“行业联动”,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防灾减灾救灾的合力;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要加强群众教育引导,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要保持临战警觉、迎战状态,遭遇突发灾害,要按照预案要求,及时响应、担当负责、科学处置,坚决守住应急防汛安全底线。

副区长周永红参加演练。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