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化成水库除险加固“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2-08-10 09:40信息来源:巴州融媒 【字体:  

化成水库于上世纪60年代修建,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有城镇居民生活供水的中型水库。运行多年后,水库大坝、溢洪道等多处出现病险情。今年,总投资8706万元的化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式实施。


在化成水库施工现场,三台钻孔机正在进行大坝灌浆钻孔作业,力争早日根除水库“病险”。“现在正在进行钻孔作业,钻井到五米深时再进行灌浆,一直延伸到设计的孔深,施工现场保证24小时人歇机器不歇,持续施工,加快工程进度。”灌浆队技术员张华说道。


为治理大坝底部渗水问题,同时为了在施工中不降低水位,不破坏大坝的稳定性及整体性,施工方采用技术含量高、效益明显的纵向增墙体工程工艺,确保全面提升化成水库安全运行效能。

“纵向增墙体宽0.6米,最深处可达50米左右,对施工工艺要求比较高,施工难度较大。”技术员谭超介绍,现场主要采用钻机成孔法,抓斗成槽,挖槽完成后下放钢筋笼,其下再放接头管,吊车下放导管,用导管法均衡浇筑水下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应设计要求,在纵向增墙体上插入间距为1米的钢筋,从而保证大坝的防水性和牢固性。


据悉,化成水库由主坝、副坝、溢洪道、放水底洞和左右干渠取水口等工程组成。水库总库容6380万立方米,有效库容1577万立方米。自今年2月启动除险加固工程以来,施工方科学安排施工计划,进一步细化目标节点,全面加快水库工程进度,确保按期高质完成水库除险加固。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


“通过组织参建各方,在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压缩施工工期,现已完成大坝纵向增墙体施工696米、大坝帷幕灌浆8000余米、智能化大楼的主体浇筑与砌体,完成总投资约5200余万元。”化成水库工程建设科科长漆明川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施工力度,进行信息化、标准化水库建设和金属结构更换,闸门门槽和各取水口整治,争取在年内完成整个除险加固施工规划工程内容。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是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提高水库防洪抗灾、农业灌溉能力的有效保障。化成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对化成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底洞、左右干渠取水口等建筑物进行除险加固,以及建设水库信息化管理系统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工后,将有效消除水库病险隐患,提高大坝防渗能力,增强大坝稳定性,全面提升化成水库的信息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编辑:祝可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