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试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政策延续,不再“为爱奔波”

发布日期:2023-05-31 09:00信息来源:巴州融媒 【字体:  

近日,四川省被纳入第二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范围名单,计划于2023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际上,自2021年6月起,四川省就已经成为第一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地区。


试点启动后,区民政局围绕“跨省通办”政策相关要求,迅速对婚姻登记员进行了业务能力培训,并同步进行其他准备工作。

首要任务便是实现政务数据资源汇集共享、互联互通。“政策试点开始后,补录婚姻历史档案信息是当时的头等大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公室主任袁九龙介绍,补录工作从2021年9月开始,一直持续到2022年6月,全区共32万份婚姻历史档案补录进了四川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

“以后群众办事更方便,我们开展业务的效率也得到提高。”对于补录工作,袁九龙直言,过程繁琐、任务重,但很值得。

为提升服务效率,2021年5月,区民政局引进了两台婚姻登记智能自助设备,以方便办证人员快速完成个人信息读取、人脸识别、信息录入等前置手续。群众只需到人工窗口签字确认,就可拿到结婚证,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这年9月,巴州区又开通了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巴州民政”提前预约办理时间,并进行资料预审。

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的开通,进一步缩短了现场办理流程,让办事群众少排队、少跑路。“群众提前知晓办证所需资料、流程,以前因办证资料缺失白跑一趟的情况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员刘智君介绍道。

“我是浙江人,我女朋友是成都人,我们在巴州区工作了五年,现在可以在巴州区领证吗?”今年5月22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迎来了第二轮试点的第一对“跨省通办”新人。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依照新规,为其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如果按照以前的规定,我需要回浙江老家进行登记,来回一趟花销可不小,多亏这个新政策呀!”刚领完证的施先生喜笑颜开。

据了解,“跨省通办”政策实施后,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其中一方居住证(非居住证明)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包括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如任意一方为四川省内户籍,办理婚姻登记可不提供居住证。

巴州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自主实施了“一人通跑专办”“政务服务+移动”“吐槽窗口”等一系列政务服务举措。试点两年以来,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各项条件逐渐成熟,两年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已累计办理了60余次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金艳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服务水平,加强技术保障,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提升群众的知晓度,确保该政策真正惠及群众。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