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各地村民田间劳作喜盼丰收

发布日期:2023-06-09 10:17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杨绘玉、马小米 【字体:  

芒种时节忙插秧。近日,走进巴州区曾口镇吉公村1500亩良田里,村民们正在一块块整齐规划的田里往返穿梭,起苗、平田、插秧……不一会儿功夫,秧苗就被整齐地排列在稻田中间,水田就披上了一层绿衣。

曾口镇是巴州区的农业大镇之一,全镇耕地面积达5.8万亩,但之前种植技术落后,青壮年劳动力不足,村民们也只能守着良田过“苦日子”。2019年以来,当地政府引进先进种植技术,购买农机上线助力,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多项举措抓实粮食生产。村民们标准化统一种植、统一生产销售,极大的提高了水稻的质量和产量,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往年一亩秧田我一个人要两天才能完成,现在大家一起种植,还有政府助耕队的帮忙,大家说说笑笑不到半天就栽完了。”在阡陌交通的农田里,吉公村村民李盛圣很激动地说道。

“以前全村一年才种800亩水稻,也只卖得到2.4元一斤。现在政府帮我们打通销售渠道,种了1300亩,大米卖得到3.5元一斤,钱多了,大家干得也特别起劲。”吉公村村支书李敏向我们介绍到。

田畴千里绿,兴农正当时。在三江镇龙门村,当地村民也正抢抓农时,对大豆进行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远远望去,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为提高农户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全镇早部署、早行动,通过加大惠农补贴宣传、技术指导、谋划产品销路,在全镇掀起了大豆种植热潮。”据三江镇农综中心主任张卫东介绍,现在龙门半岛农旅融合产业园里936亩土地都种植的大豆,预计产量可达22万斤,产值达77万元。近年来,随着鼎山镇观坪村现代粮油农业园区、三江镇龙门半岛农旅融合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相继建成,秦岭药业、精致农业、老廖家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今年一季度巴州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8.49亿元,同比增长3.2%,进一步助推了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编辑:蒋孟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