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山村蹲点记】一场会议,窥见“未来苏山”模样

发布日期:2024-04-18 10:10信息来源:川观新闻 【字体:  

开栏语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从浙江到全国,一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路线图日渐清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怎么学?学什么?近期,川观新闻选取巴中市巴州区苏山村,通过长期蹲点报道方式,实地观察当地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生动实践,记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发展变化。即日起,推出专栏《苏山村蹲点记》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你屋那个房子打算好久拆?”“看来我们村上以后还要发展得更好。”“不晓得我那儿做生意行不行。”……4月9日一早,巴州区玉堂街道办事处苏山村村部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村里将有“大动作”,事关每家每户,村民们冒着小雨早早赶来,激烈而迫切地讨论着自家的打算。

鸟瞰苏山村,未来这里将迎来新变化

上午9点30分,一场以“未来苏山”为主题的工作推进会准时召开,详细介绍了“未来苏山”项目建设的工作安排,答疑解惑。作为巴城人的后花园,苏山村并不让人陌生,但它的未来,要怎么建?建成什么样?通过这场会议,我们窥见了“未来苏山”模样。

谋划:一张蓝图绘到底

距巴城中心仅4.2公里的苏山村,乡村旅游产业较为完善,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大型田园综合体、农家乐、果园等都会迎来日均上万名游客,全村旅游年收入达3000余万元。

乡村旅游业崭露头角,力争更进一步,该如何谋划?

答案明了:今年3月,巴州区选定苏山村作为全区“千万工程”精品村,对标千万工程3.0标准,力争年内成功创建为“省级宜居宜业乡村精品村”,并成立了“未来苏山”建设指挥部,统筹负责示范片建设推进工作。

周姝琴正以照片为案例向村民介绍“千万工程”

既要学习经验,又要作全区标杆,绘制发展蓝图尤为重要,“千万工程”未来苏山项目建设指挥长纪勇表示,苏山村并非浙江,在学习运用时,必须要尊重当地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解决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

“根据苏山村目前的发展基础、产业现状、居住情况等,我们划定了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涉及7个村民小组,同时对核心区内300多处房屋逐一入户摸底,组织村民开展大小会议20余场,坚持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驻现场办公的项目建设执行指挥长何青松介绍,未来,村内将打造大型儿童乐园、餐饮消费与文创特色街区、乡土文化体验馆、大地景观、品牌度假民宿、星空营地等各式休闲场所,打造出属于苏山村的特色IP。

截至目前,该村农宅建筑景观风貌改造相关方案已制作完成,详细规划方案正加速审定中。

目标:集体经济破百万

“今年村集体经济要翻番,达到100万以上。”会上,玉堂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姝琴简明扼要,目标一出,村民们纷纷来了兴趣。“具体应该咋个做?赶紧说说。”

村民代表积极发言 共议苏山未来发展

为了更直观地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是“千万工程”,周姝琴准备了几十张照片,分别从残次林淘汰、乱搭乱建、风貌塑造、庭院经济、土地整理等方面进行讲解,让大家清楚自己的“首要任务”是什么。

“明白了,要先把那些难看的东西改造了。”不少村民一眼总结出第一步,“自己搭建的那些鸡棚、鸭棚,都要回去拆了,房子要修得漂漂亮亮的才行。”

“对头!环境改变了,大家住着舒服,下一步才能挣钱。”周姝琴继续用照片作案例补充,“这张是农家屋改造的书吧、咖啡馆、这张是农村的民宿、这张是人家出租的菜园子……这些都是生意。”

根据前期摸排,苏山村内原址重建住房户多量大,乱搭乱建异常突出,危改、建改任务十分繁重,也有人提出疑问:村内大多是留守老人,干不了这些事咋办?旧房子可以拆,修新房资金不够又咋办?

村上一一给出解决方案:村民自发拆除简单的临建结构,难度较大的由指挥部统一安排施工队;老旧土坯房拆除后,可根据自家情况,合理安排修建时间,有贷款需求的村上组织银行上门服务……

时间过去两个多小时,会议接近尾声,一道道发展难题、一个个发展目标、一项项发展举措,在不断讨论中愈发清晰,人人都意犹未尽,心中一个目标: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要抓住。

行动:人人都是主人翁

4月11日中午,会后两天,记者再次来到苏山村,伴随着午后温度一起升腾的,是苏山村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驱车沿村内环山路行驶,有请来工人清理残次林的、有请来挖掘机拆除旧屋的、有自行拆除违建的……各处都是繁忙景象。

村民王克建一家5口临时搬进了亲戚家,仅2天时间,便拆除了自家的老土坯房,还将土地平整了出来,“只等村上的规划一出,我们赶紧按要求重新把房子修起来。”王克建说。

会议现场村民们仔细聆听项目建设的工作安排

村民王家福第一时间召集孩子们召开了家庭会议,“我们这几十年的老房子也得拆,还要像规划的那样,弄个庭院,围起来种上花,那才好看。”

傍晚时分,指挥部工作群内传来消息:共组织7个工作组对临建结构进行拆除,共需拆除63处,现已拆除57处,剩余6处正陆续拆除中……

拆除工作十分顺利,让周姝琴信心倍增,“我们多次组织会议、入户宣讲,目的就是让大家明白,他们就是‘未来苏山’的主人,把乡村振兴战略转化为群众自己想干、要干、能干的事情,让他们在乡村建设和乡村整治中切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充满希望和干劲。”

“苦战180天,敢叫苏山焕新颜。”工作推进会上,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和村民们达成共识,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大伙都期待不久之后,苏山村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编辑:肖兰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