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省长在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1-27 08:20信息来源:四川省政府网 作者:四川省政府网 【字体:  

尹力省长在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1月25日)

    今天召开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研究贯彻落实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调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具体措施。下面,我强调几点意见。
    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紧迫感责任感
    疫情发生后,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彭清华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坚决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我省传播蔓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分别研究部署全省防控工作。按照国务院会议要求,我省成立了省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的全省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全面启动联防联控机制。连日来,领导小组下发工作方案,部署相关工作,多次开会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截至1月24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病例53例,其中确诊病例28例、疑似病例25例,分布在15个市(州),仅攀枝花、广元、宜宾、巴中、资阳、阿坝6市(州)暂无报告病例。我省是人口大省,外出务工人员多,当前正值春节,人员流动量大、聚集性强,这些都进一步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和防控工作难度。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进一步扩散甚至局部小规模暴发的风险。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场疫情已不是单纯的医疗卫生问题,而是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问题,要坚决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全省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要充分认识防控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切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动员起广大人民群众,群防群治、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二、全面落实好Ⅰ级响应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取得良好效果
    1月24日,省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召开第3次全体会议,根据《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建议启动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全省已正式启动Ⅰ级响应。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Ⅰ级响应必须采取的措施,全面落实各种传染源排查和管理措施,全面落实医疗救治政策,全面实施公共场所监测检测,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活动,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和专业人员培训,全面及时发布信息和回应群众关切,全面落实防疫和医疗所需物资保障与储备,全面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根据职责任务,梳理各项重点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单位、岗位和人员。
    省委省政府已组成7个督导组,明天将赴市(州)开展督导工作,检查各地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指导整改。重点督查地方党委政府是否高度重视,领导机构是否健全,工作机制是否正常运转,各级医疗机构、实验室是否安全规范运行。最近,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一些地区乡镇还没引起高度重视,无论外地返乡群众还是当地群众门照串、餐照聚,还没有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回事。我省农村人口多、卫生医疗条件较差,加之群众防范意识薄弱,公共卫生安全风险不容小视。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联防联控,实施群防群控,严防疫情蔓延。
   三、加强疫情动态监测,有效隔离和控制传染源
    一是强化源头管理。对从武汉等疫情高发地区来的航班、汽车、火车、船舶等各种交通工具及人员进行检疫,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手段,动态掌握入川人员的数量和流向,开展全面排查、重点监测跟踪并实施健康筛查,精准推送疫情防护知识,最大程度地早发现患者,有效隔离和管控传染源。
    二是强化早期筛查和识别。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充实力量配置,强化发热病人检测和预检分诊,严格规范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工作,确保病例及时登记报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可疑暴露者全面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医疗机构不具备确诊条件的,要及时协调转诊至相关定点医院进行复检确诊。
    三是强化疫情监测研判分析。加强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人员技术培训,提高实验室监测能力,加快改造和建设更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加强病毒检测检验和科学研究能力。充分发挥参抗非典疫情老专家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的支援和技术指导,加强监测分析和风险评估,及时掌握病毒可能发生的变异,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四、尽最大努力开展医疗救治,保障医护人员安全
    一要强化规范治疗。要全力救治患者,落实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根据有关诊断标准、诊疗指南、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路径要求,进行规范诊治,确保全程安全治疗。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把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强、有防护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加强多学科会诊,科学制定救治方案,最大程度减少病死率和致残率。省市县三级要对现有的医疗资源进行梳理,抓紧列出具备防控和治疗条件的医疗机构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在落实定点医院的基础上,建好后备医院。对医疗技术力量薄弱的地区要增派专家上门服务,减少病例跨地区流动。发挥中医药在防治传染病特别是病毒性疾病方面的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提高救治能力水平。
    二要加强医院防护管理。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医院消毒隔离技术规范等要求,提高医务人员自身防护能力,坚决防止医务人员交叉感染。卫生健康部门要对医疗机构的防护设备配置、防护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要建立独立隔离的病房单元,或相对独立的隔离病房和观察病房,坚决阻断医院内传播途径,严防医院成为疫情传播地。
    三要落实好医疗救治政策。对感染人员实行免费医疗救治,将符合规定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医疗机构对感染人员实施医疗救治所发生的合规必要费用,按照规定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范围内支付,支付后的余额部分由财政部门据实结算。落实防控救治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加班值班措施。加强防护用品、采样耗材、消杀药械、救治床位和药械、隔离场所等供应保障。
   五、全面联防联控,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第一,加强重点区域联防联控。交通运输、民航、铁路、海关等部门要坚决把好入口关,在入川交通枢纽设立留验站,开展体温筛查、卫生检疫,对发现的可疑发热病例,严格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同时,加强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开展汽车、火车、飞机等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工作,司乘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各地要加强对乡镇工作的指导督促,建立并实行外出务工人员疫情管理机制,做好对湖北返乡务工人员的排查、登记和随访工作,以及在湖北务工尚未返乡人员不返乡不外出的劝诫工作。成都市作为西部地区重要交通节点和人群聚散中心,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防控成效将直接影响全省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集中爆发疫情。
    第二,加强部门间联防联控。生态环境部门要督促指导各地及时高效回收、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加强涉疫情医院周边场所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应急监测。公安部门要强化宾馆、旅店的旅客信息登记管理,及时开展密切接触者协查和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坚决打击非法售卖各类野生动物的行为。林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对有关场所强化监管抽查,及时开展疫源疫病监测。教育部门要全面了解学校师生假期外出情况,加强假期留校学生管理,做好师生返校工作预案。爱国卫生组织要发动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
    第三,加强社会联防联控。从现在起,全面暂停审批各类营业性的演出活动,已审批的活动要全部停止。取消庙会、灯会等大型活动,准备组织开展的群众文化活动全面取消或者延期。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全部暂行闭馆。
   六、强化信息报送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严格信息报送工作。要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和防控工作政务信息日报送制度,确保报告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决不许晚报瞒报漏报。
    抓好舆论宣传引导。加大病毒预防相关知识宣传,解疑释惑,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倡导尽量少外出、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和抖音、快手等媒体,依法依规及时公开疫情信息,及时组织专家回应社会关切、解读相关知识,解读宣传全省实行Ⅰ级响应后各级政府机构、法人单位和公民个人需要履行的义务,及时报道省委省政府采取的措施和提出的要求以及工作成效,防止社会谣言引发群众情绪恐慌,引导公众理性面对疫情。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澄清不实传言,防止负面舆情,依法打击造谣传谣行为。
  七、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形成全覆盖立体化的疫情防控格局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大局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要求,加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把全面做好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地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已发现病例的地方,要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最大限度减少第二代病例传染,严防出现第三代病例;未发现病例的地方,要做细做实相关防控工作,争取零感染。严肃工作纪律,各地各有关单位一把手要忠于职守,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加强疫情研判。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指挥协调机制,省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在机构运行、防控策略、监测处置、医疗救治等方面,发挥牵头和支撑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切实落实职责,加强信息互通和措施互动,定期会商,形成全省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各地要做好应急预案制定、应急力量调配、应急物资调拨、应急措施落实等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集结、有效应对。
    加强物资资金保障和调配。研究制定相关办法和标准,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加大疫情防控工作经费保障,特别是要保障好检测设备、实验试剂、防护物资等采购经费支出。优化防控工作所需物资采购流程,科学统筹调度,确保及时到位。同时,做好社会面生活物资保障和供应工作,严查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行为,确保社会秩序稳定。
    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的落实,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处置这场硬仗,守护好全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白原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