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的春耕备耕见闻

发布日期:2020-02-20 09:38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蒲小舟 何欢 【字体: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为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巴州区全力把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同部署,多措并举,切实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出门戴口罩进地测体温
    防疫种田两不误
  “麻烦大家按标准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分开作业……”在曾口镇椿树村二组成片的爱媛38号柑桔园里,第一书记苟伟正带领村民做好疫情防控。
    当前,正值柑桔逆生枝、密生枝猛长时节,能否及时给果树清枝、培养树型,直接影响这一年果农的收成。在春耕生产动员会召开后,苟伟每天忙着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并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下,组织村民做好春耕备耕生产。
    远远望去,柑桔园果树葱郁,锄草、修枝、施肥,村民分散作业。“出门之前戴好了口罩、进田地时测量了体温……”正在给果树清枝的杨继礼说,他从2月7日就来果园工作,宣传标语、广播、宣传车反复宣传,防疫知识清楚得很。
    农技指导到田间
    村民吃下“定心丸”
   “不要担心,时间还来得及。玉米下种要赶在惊蛰之前最好,苗床要选择背风向阳沙壤地……”2月14日,回风街道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永升,在八王村村民王洪成的田里详细解说育种等春耕知识,并对家中畜禽如何消毒进行宣传。在这特殊时期,张永升的到来给王洪成一家吃下“定心丸”。
   “目前,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共派出50余人次轮流下村入户开展春耕指导工作。”回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饶建介绍,在疫情特殊时期,为提高农民运用科学技术能力,增加农作物产量,回风街道办事处在辖区11个村、1个农村社区,每个村(社区)落实一名驻村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负责技术指导,及时掌握群众在春耕中的需求。同时,加强农业病虫害监测与预报,及时分析和掌握各类病虫发生趋势,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截至目前,回风街道办事处共制作春耕宣传展板11块、宣传横幅16幅、印发生产知识宣传单5000余份,村村响广播宣传200余次;备有优质玉米种2500斤、水稻种1800余斤和优质化肥8.6吨。
    农具机械协调到位
    春耕生产有助手
    看着6台挖掘机、2台旋耕机正有条不紊推进土地整理,村民们规范砍伐着残次林,天马山康养茶园经营业主陈华琼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段时间情况特殊,受交通管制、人员到田率不高、农具机械不到位等原因,茶园茶树种植一度停滞不前。”陈华琼说,茶树种植季节性强,3月中旬必须完成土地整理、规范栽植,才能及时对茶树进行管护,培养出高品质的茶叶。
    在相关部门指导下,陈华琼的茶园近日有续复工,但关键时刻,没有挖掘机成了急需解决的难题。经过天马山镇政府积极协调,最终从化成镇、清江镇等乡镇调运挖掘机13台、旋耕机8台,确保茶园不误工期,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摸排倒查员工活动轨迹、进行健康登记、分散化管理,需要两人以上必要岗位的主要以夫妻或者一家人的方式调配。”天马山镇松巴茶叶园里,公司负责人余安波这段时间一边盯茶园复工复产,一边抓防疫工作,备好了口罩、酒精、体温计、防护药物等防疫物资,严格遵守小规模、不聚集、不扎堆、限距离的生产复工方式,确保群众健康,安全放心复工。
    截至目前,天马山镇寺岭片区的7个村、柳岗片区的6个村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均全面恢复了春耕生产。

编辑:白原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