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春耕 农家添帮手

——巴州区创新方式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2020-04-08 11:1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作者:彭敏 【字体:  

    3月31日一大早,记者走进位于巴州区大茅坪镇的巴州区百合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的库棚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停放整齐的开沟机、拖拉机、插秧机,这些“大家伙”是百合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治白的“宝贝”。2013年,王治白开始从事农机代耕代种服务,如今他已是巴州区远近闻名的“农机高手”。

    近年来,围绕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巴州区大茅坪镇供销社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系列化、全程化服务,推动当地农业生产规模化发展,与巴州区百合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联合运营,以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方式,开展土地种植全程服务和全面托管,有效解决了农户“劳动力缺乏、生产成本高、标准化难落实”等问题。
    1  农机“加速跑” 种地效率高
   “最近能调几台拖拉机过来吗?我们村有100多亩土地需要大机器耕种。”采访期间,王治白的电话响了起来,原来是有村民需要农业机械进行开沟耕种。“开展农机服务,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农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农田撂荒、收益低的状况,促进农民增收。”王治白说,近段时间,随着春耕的到来,农机服务就更忙了。
   “我们既为专业合作社提供服务,也为散户服务。”在田埂上,王治白告诉记者,同一个时间段,5台大马力拖拉机在不同的地块工作,作业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小问题,他要在各个地块间往返,解决协调各类问题。
“有了这玩意儿,心里就有底了,我承包的400亩田地今年就不愁种不出来。”巴州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公司的负责人王祥云站在田埂上和王治白交谈。“没事,起点早、贪点黑,几天的工夫就能干完。”此刻,王治白的脸上洋溢着兴奋。
   2 代耕代种 农民当起“甩手掌柜”
   “现在好了,整理土地时有开沟机,收割时有收割机,机械化就是效率高。”大茅坪镇大茅村村民杨天香说,自从合作社的产业开始代耕代种后,她就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再也不用一年四季守着一亩三分地。现在,杨天香农忙时到田地里劳作,农闲时到城里打工,一年下来,在田里、城里都能挣到钱。
   “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是必然的趋势。”王治白说,他的愿望就是用现代化的技术服务农村,让更多的农民掌握现代农业技术,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山区农业条件差,实现农业机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努力坚持走下去。"
目前,巴州区以百合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品种全、农机作业服务能力强的优势,在12个乡镇发展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农业产业3万余亩,实现托管收入243.4万元。

编辑:殷学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