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1 15:39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2021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区委区政府工作全过程,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先后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区政府党组会议、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等会议15次,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创建“四大行动”。二是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围绕打造法治营商环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等内容,开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9次,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巡回宣讲团,全年开展法治巡回宣讲7次,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社会环境。三是常态化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述法91人次。

(二)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将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修订区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重大行政决策认真实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五大程序。扎实开展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合法性审查,全年开展合法性审查214件。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对照《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向市人民政府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3件。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审查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582件。

(三)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巴州区“证照分离”改革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2021年)》,将7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简化企业设立手续,企业设立登记网办率达95.7%;建立企业简易注销容错机制,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减至20个自然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合并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6件。二是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凡涉及市场主体经营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均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三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信用评定工作,对5661户纳税人进行纳税信用评分,7家企业被评定为省级诚信企业,2个社区(村)被评为市级“诚信社区(村)”,1人被评为市级“诚信之星”。全年依法认定联合惩戒“黑名单”83个,发布限制高消费令4540人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035条,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39人。

(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执行《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全区各执法部门建立完善本部门执法体系和制度,高质量办理执法案件54830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执法环境,全年区政府网站公示执法信息1200余条。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组织全区314名拟从事执法工作人员开展上岗前培训,综合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规范执法证件管理,对在岗的592名执法人员换发全国统一式样执法证件。开展证件定期清理工作,清理回收过期证件42个。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聚焦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等重点执法领域,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案卷随机评查,不断提升执法质量。深化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执法问题整改,围绕食品药品、森林保护等重点行业,专项梳理发现各类执法问题1156个,已全面完成整改。

(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乡镇区划调整后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专调委会336个,配齐人民调解员1855人。开展各级人民调解培训57次,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606次。有序化解矛盾纠纷2066件,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二是充分发挥行政调解裁决作用。健全完善行政调解裁决制度,依法公布全区行政裁决清单,高效办理行政调解案件。三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错功能。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制发《巴中市巴州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化水平,年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8件,纠正不规范行政行为1件,复议案件调解终止结案率达56%。

(六)自觉落实法定监督。一是主动进行政务公开。围绕养老服务、财政资金直达基层、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领域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发布政务动态2122条、公开各类信息4600余条,开展政务访谈7期,办理依申请公开件32件,答复率100%。二是始终接受各方监督。制发《巴中市巴州区行政应诉工作规定》,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要求,办理各级政府和部门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39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市、区两级人大建议137件、政协提案116件。

(七)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一是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发《巴中市巴州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巴中市巴州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首批目录》,依法将54项证明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范围。二是巩固提升法律服务基础。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配套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室设置,建成覆盖区、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319个。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深入开展法律服务“百千万”活动,实施“1+9”“一卡一牌”等便民利民举措,提供法律咨询7112人次,办理公证案件5831件、法律援助案件411件,开展重大工程实施、营商环境专项法律服务活动10次,出具法律风险意见33件。

二、存在不足和下步打算

2021年,巴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治领域改革不够深入、执法行为还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2022年,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法治思维,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配齐配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人员,督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及执法成效。二是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改革措施,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纠错职能,引导矛盾纠纷前端处置,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三是持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推行柔性执法,更加注重行政执法社会反响。将行政执法监督结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倒逼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落实责任。四是强化督导问效。综合运用谈话提醒、书面提示、实地督导等方式督促各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五是全面夯实示范创建基础。对标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要求,全面梳理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情况,制定针对性措施补齐短板弱项,为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夯实基础。

特此报告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日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