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1 11:40信息来源:巴州区司法局 【字体:  

2020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法治思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注重法治统筹。对巴州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人员进行动态调整,确保法治建设推进有力。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印发《巴州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系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压实法治责任。以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创推述法“三项制度”。出台《中共巴中市巴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办法》等规范文件,对全区29个部门,16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督促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三是提升法治能力。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20余次,各级各部门开展学法活动367次,全区《民法典》考试25场1345人次,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有效提升。

(二)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一是深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切实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逗硬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区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区新增办事窗口6个,1198项带审批性质的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比例分别达56.03%、94.04%、100%,实际办理时间比承诺时限平均减少80.1%。二是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制定印发推进“一事一次办”改革工作的通知,编制了《巴州区“一事一次办”事项清单》,通过细化政务服务事项,精简重复应交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平台主题服务功能,逐步实现从部门审批一个事项向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转变。三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五联合”服务,涉及建筑施工许可证等工改事项,由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受理,纳入工改2.0系统办理,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对部分材料实行“承诺制”,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网上申报、限时审批。至目前,共办结事项152件,按时办结率100%。

(三)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一是加大纾困惠企扶持力度。聚焦“六稳”“六保”,编制《巴中市巴州区(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0)》,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支持企业发展。全区落实新增减税降费4352万元,投放企业信用贷款3400万元,落实补助资金134.33万元,减免151户国有企业租金140万元,兑现52家入库的商贸服务企业和工业企业奖补资金178万元。二是抓实营商环境“好差评”工作。将全区司法与行政机关、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等70个单位纳入测评范围,由企业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60名代表现场测评打分,通过每季度一测评,有力促进了各级各部门营商环境服务效能提升。三是营造营商环境优化氛围。利用报纸、门户网站、巴州发布等多种渠道,每半月向“两代表一委员”及市区重点企业、个体工商户精准推送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策划专题报道16期,推送信息25条,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凝聚“正能量”。

(四)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性规定,修订完善《巴州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备案制度》《巴州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全市首推合法性审查向乡镇(街道)延伸试点,审查重大行政决策128项、政府议题材料197件。二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团和政府法律顾问团议事制度,确定6名专职律师为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107次,参与凤凰国际城项目协议、江南二环路首段项目遗留问题等各类信访纠纷化解事项处理35次。三是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依托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扶持意见>的通知》等15件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解释说明,广泛征求公众意见64条,有效增强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五)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持续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5个行政执法领域综合改革,新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局作为区政府组成部门,明确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权清单449项。二是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加强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积极构建行政执法标准体系,提升行政执法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进行行政执法专项检查,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评查,年审执法证件822个,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和新进执法资格考试,执法能力全面提升。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压实普法责任。深化“法律七进”和“一月一主题”,全力打好“七五”普法收官之战,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区级部门主办、乡镇(街道)联动宣传模式,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各类大型普法宣传活动536场次。二是创新普法方式。探索以“三微”(“微信”联动、“微视”普法、“微媒”宣传)打造“互联网+普法”新阵地,创新“小刘‘微’普法”短视频普法,网络发布5期,点击量达6000余人次;组建巴州普法新媒体集群,转载发布法律热点资讯90余条、政策法规36条,加强传统媒体公益普法,拍摄了《民法典以民为本,循法而治》公益广告宣传片,通过广播、电视、户外广告等形式投放公益法治广告200余条。

(七)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探索创新访调对接“333调解法”,积极培育第三方调解组织、个人调解室9个,成功化解巴中中学学生何某坠楼案件、自来水公司群体性事件等重大纠纷20余件。成立专业调解组织35个,调处矛盾纠纷6883件,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和老难积案18件、重点领域重大矛盾43件。二是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作用,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化水平,切实化解行政争议。截至目前,我区受理办结行政复议案件4件,其中驳回2件、终止1件、移送1件。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采取区、乡法治联动共建方式,对原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布局进行调整优化。深化法律服务一体联动,推进法律服务社会民生,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法治巡诊”、重大工程项目“链条式”法律服务活动73场次,提供法律咨询8827人次,办理公证5716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95件。

二、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区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制机构力量配备对法治统筹协调的支撑不强,乡镇法治推进机制不顺畅,决策科学民主化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等问题。2021年,我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法治思维,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决策部署,精心绘制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蓝图,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特此报告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日

编辑:严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