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2-09-29 19:10信息来源:巴中市巴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字体:  

近期,全国疫情仍处于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加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我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为有效控制和减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全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假期,现就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非必要不离巴。倡导群众就地过节,减少流动和聚集,不前往疫情省份和省内有本土疫情的地区。确需离巴的,严格落实“外出报备”规定,提前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备。尽量在网上预约去程和返程车票、机票,避免和减少线下购票聚集。

二、非必要不来巴。倡导广大居民劝告在外工作、学习、生活的家人或朋友就地过节,非必要不来巴。所有外地来(返)巴人员需提前3天通过“巴中社区防疫报备”微信小程序向所在村组(社区)、单位或住宿宾馆进行报备。来(返)巴人员抵巴时,在汽车站、火车站、交通健康服务卡点进行一次“落地检”,严格查验其旅居史。

三、分级分类管控。来(返)巴人员严格落实落地采、分类管、闭环转等措施。对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对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对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巴)人员,实行三天三次核酸检测;对7天内有疫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的来(返)巴人员,组织开展3天3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以上),核酸检测结果未报告前,不外出流动。居家隔离期间,家庭同居住人员共同实行居家隔离管理,如不具备居家条件或同居住人员不愿纳入居家隔离管理的,实行集中隔离。(具体管控措施请密切关注“健康巴州”微信公众号最新“巴州健康提示”)

四、定期核酸检测。广大群众应主动参加所在辖区组织的全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普通人群至少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重点人群分类落实“每周两检”或“每日一检”。加强重点行业机构从业人员(包括快递外卖,酒店宾馆,交通运输,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提供文化娱乐、餐饮服务的密闭公共场所,养老机构,监管场所,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外)核酸检测频次,每2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五、严控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暂停在国庆假期及前后举办50人以上的会议、培训、会展、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提倡线上或视频形式举办。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办事报备、人人检测”要求,确需举办聚集性活动的,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提前向监管部门(单位)报备,待批准后方可举办,且参加活动人员须扫场所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进入。家庭亲友聚会不超过10人。

六、严格重点场所管理。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监管场所、建筑工地、大型企业等重点机构要加强出入管理,落实相关人员定期核酸检测。餐饮、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要限定最大接待量(75%),加强出入管理,做好通风消毒、设置“1米线”、张贴场所码,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三报告”,即:扫场所码,查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发现的发烧咳嗽、红黄码、未按时进行核酸检测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向社区报告。国庆假期及前后,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原则上不跨市州流动。

七、加强个人防护。广大群众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要密切关注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并如实报告个人旅居史及接触史,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对来返(巴)人员不主动报备、在报备过程中隐瞒行程、不履行相应健康管理等防控规定的人员,可能造成疫情传播风险,增加疫情防控难度,以及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对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不力、执行防控措施不到位、落实防控要求不严格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落实扫码、查验等防控要求的经营场所,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规定采取停业整顿、追究业主责任等处罚措施,造成疫情扩散传播风险的,依法依规追究法律责任。

 

 

巴中市巴州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2年9月29日

编辑:刘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