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中市巴州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1-01-14 11:08信息来源:巴州区应急管理局 作者:黄升鸿 【字体:  

文件链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巴中市巴州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一)起草背景。机构改革之后,各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职能职责发生了较大变化,急需进一步明确各相关单位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能职责,健全完善全区应急管理、应急处置体系,促进我区经济快速、高效、和谐地发展。

(二)起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巴中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相关法律法规。

二、主要内容

《巴中市巴州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共由九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则,包含编制目的、依据、突发事件分类分级、应急预案体系等六个方面内容,明确全区突发事件共分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一般以下五个等级和每个等级的划分标准。

本预案所称突发公共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预案工作原则包括:以人为本,群防群控;居安思危,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依法规范,加强管理;快速反应,协同应对;依靠科技,提高素质。

第二部分组织体系,包含领导机构、办事机构、专项指挥机构、工作机构等内容,明确了区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委统筹协调、专项指挥部指挥调度、乡镇部门具体负责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

预案明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由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区人民政府是全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成立巴中市巴州区应急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应急委),在区长的领导下,负责研究、决定、部署和推动全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区应急委办公室(简称区应急办)是全区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办事机构,设在区应急管理局。区应急委下设18个专项指挥部。区级相关单位是本行业领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根据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责范围负责本行业领域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工作。乡镇、街道、园区是本行政区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工作。

第三部分预测与预警,明确了信息监测与预测、预警级别和发布、预警处置三个方面内容。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监测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明确监测信息报送渠道、时限、程序。预警级别一般分为四级:特别严重(Ⅰ级)、严重(Ⅱ级)、较重(Ⅲ级)、一般(Ⅳ级),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蓝色表示。各专项指挥部是各自领域预警信息的发布机关。进入预警期后,事发地乡镇、街道、园区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采取转移、撤离或者疏散容易受到突发公共事件危害的人员和重要财产等措施,同时要求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准备启动相应应急预案。

第四部分应急处置。包含应急状态下工作机制、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应急结束五个方面内容。主要明确了各个级别突发事件的启动程序及应对责任主体,即一般以下事件由相应乡镇部门应对,一般突发事件由地质灾害、防汛抗旱等18个专项指挥部应对,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由各专项指挥部在上级和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应对。

预案明确了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处置机制和突发公共事件响应启动机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采取措施控制事态的同时,及时汇总相关信息并迅速向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应急管理局和专项指挥部报告。任何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事发地有关单位部门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应立即派员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对于先期处置未能有效控制事态的突发公共事件,要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不同等级,启动相应预案,做出应急响应。突发公共事件的现场应急救援工作完成,或者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应急处置队伍撤离现场,现场应急指挥机构予以撤销。

第五部分恢复与重建,由善后处置、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三个方面组成。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做好善后处置工作,要对事件的起因、性质和恢复重建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要根据调查评估报告和灾后恢复重建计划组织实施恢复重建工作。

第六部分信息发布。预案明确了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信息发布工作由区政府办公室进行管理与协调。

第七部分应急保障,包含队伍保障、经费保障、物资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治安维护等十三项内容。预案明确了区级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工作,同时制定所负责领域与区总体预案配套的应急保障行动方案,建立应急保障所需的相关资源的动态数据库,建立应急状态下的征集调用工作机制,做好应急处置所必须的物资、技术、装备准备,建立与履行应急保障职责相应的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切实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第八部分监督管理。预案明确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对相关预案进行演练。要广泛宣传有关应急处置的法律法规、预案和常识,增强公众的责任感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全社会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违法违纪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第九部分附则。明确了本预案由区应急管理局负责解释与组织实施,并根据具体情况及时修订。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本次编制进一步细化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原则,更加注重实用性、操作性。

同时,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2019年3月25日印发的《巴中市巴州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巴州府发〔2019〕5号)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