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1-08-26 17:12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文件链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一、背景依据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是依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精神,根据《巴中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联系我区各地各单位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制定。

二、起草目的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对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要求,为加快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带动作用,全面部署2021年度我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动法治建设实践探索走在前列。

三、主要内容

《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送审稿)从内容上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入开展学习培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委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示范引领建设先行阵地,力争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第二部分为聚焦高效便民,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各类“隐性门槛”,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第三部分为保障法治统一,着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落实《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监督。

第四部分为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要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第五部分为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要深化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

第六部分为坚持为民宗旨,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要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切实做好法律服务供给,推进常态化疫情依法防控。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