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州区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1年本)》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8 10:39信息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字体:  

文件链接:巴中市巴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巴州区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1年本)》的通知

《巴州区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1年本)》(以下简称《清单》)已经区政府同意并经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现对《清单》作政策解读。

一、制定依据和必要性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四川省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的通知》(川办发〔2020〕85号)精神,按照巴州区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安排,充分征求区级部门意见明确了赋予乡镇的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后,综合乡镇法定行政权力事项,逐一明确各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对应责任,编制了《巴州区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21年本)》并向社会公开。同时,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备案。

二、《清单》主要内容

《清单》由119项法定乡镇行政权力和46项区级部门赋权乡镇行政权力事项构成,共计有行政许可7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8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处罚7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检查41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奖励27项,其他行政权力67项。每个事项严格根据省政府发布清单明确了权力类型、权力设立依据、实施主体、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确保事项权责明晰。

三、贯彻落实《清单》的要求

区人民政府可依据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调整必须权责法定、权责一致,严禁擅自增减权力和责任事项。各部门根据省市统一要求,在充分考虑乡镇承接能力的基础上,按照职责事项准入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赋权事项,切实加大赋权力度,做到“应放尽放”,指导乡镇对赋权事项实现“应接尽接”。区委编办、区行政审批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要切实加强对《清单》落地实施的统筹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协调解决落地实施存在的问题困难,对需要提交上级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可由区委编办、区行政审批局收集上报省市编办和政务管理服务部门研究解决。

 

编辑:王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