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中市巴州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1-12-28 14:21信息来源:巴州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张开文 【字体:  

规划链接:巴中市巴州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区为统领,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该《规划》是与国家、省、市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相衔接,详细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巴州区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了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是指导全区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论证与审议情况

2021年8月18日,经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同意,2021年10月15日,召开专家会议研究论证,所提意见均已采纳,2021年11月5日经区政府十九届第10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该《规划》共分为九章二十七节。

第一章:发展基础。“十三五”期间,巴州交通实现了建设提档升级、服务明显改善、脱贫成绩瞩目、治理不断规范。但仍旧存在对外交通短板突出、城市交通有待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薄弱、物流运输支撑不足、管理服务水平不高等5个方面的短板弱项。

第二章:形势分析。该篇章阐述了“十四五”期间,巴州交通对接全市“8844”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从主动融入国家、省战略布局,全力推进“清爽、奋进、幸福”巴州建设和“四区共建”,有力促进巴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等4个方面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行业转型及区位特征带来的利好优势,有效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综合发展。

第三章:总体要求。该篇章主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及发展路径四个方面进行了综合阐述。具体提出了巴州区“十四五”期间交通“2345”发展目标(两横、三纵、四环、五廊)和2035年“333” 综合交通网络布局发展目标(拓展“三廊”、完善“三环”、强化“三联”),基本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市一流”的交通强区的远景目标,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第四章:建设综合交通网络。一是拓展推动通道建设。主要通过构建多向铁路、高速公路通道(汉巴南、成都三台巴中、巴达,苍巴),完善国、省干线公路骨架,扩容城际拥堵通道进行实现(G245、S222天马山至清江至凤溪、S521曾口至恩阳机场、S517化成至白庙至通江、S303上峡至万家)。二是改善提升农村路网。主要通过农村路网扩能提质(乡镇通三级、美丽乡村路、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通组路)、交通助推产业旅游、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来达到目标。

第五章:优化完善交通运输体系。一是通过优化客运站场布局、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实现优质高效客运服务。二是通过优化物流业发展区域布局、加快推动城市配送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物流服务、优化农村物流运输组织达到完善货运物流体系。三是通过巴州区老旧码头提档升级、运输船舶技改,新建三江镇百花溪港湾式停泊区,完善水上交通安全应急平台等举措推进内河水运建设。

第六章:打造安全智慧绿色交通。一是提升安全应急能力。重视交通安全发展基础、提升安全应急保障能力、强化交通安全监督管理;二是加强基础设施管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管护水平;三是发展智慧交通;四是发展绿色交通。

第七章:强化行业治理。主要通过深化养护体制改革、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完善管理体制机制、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交通运输文化建设五个方面来实现。

第八章:环境影响评价及环保措施。一是通过对生态环境、主要生态敏感区、水环境、环境空气、声环境影响五个方面进行环境影响分析。二是针对生态环境、水环境、环境空气、声环境等方面的环境影响,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措施。

第九章: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人才保障、强化宣传保障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及要求。

同时,《规划》一是对各阶段的成就、发展目标、路网规划布局等绘制了效果图;二是对“十四五”期间,铁路高速、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运输站场、安全应急保障方面的建设项目编制了详细的项目清单。


解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张开文

联系电话:0827-52223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